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自主知识产权铝电解用抗冲刷阳极炭块专利受青睐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9日18:18
  2006年4月12日,“铝电解用抗冲刷阳极炭块”技术(专利号ZL200520029917.0)一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公布,就在业内引起了强烈关注。该技术发明人河南省铝电解专家、林丰铝电公司冶炼工程师秦晓明也因该技术的节能减排并提高效益而声名鹊起。各铝业公司也因该技术的降低电耗、减少炭渣含量等众多优势而争相使用。

  据了解,铝电解用抗冲刷极炭块,于2006年获国家专利授权,并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报告。该炭块的创新特征就是把该炭块的立面与底面的交界角由传统的直角改成倒角或圆弧角,因此也被称为“无下棱阳极”或“船型阳极”。该产品神奇般地使电解槽中的的碳渣减少了三分之一:并可将阳极下积聚的气泡快速排出,成功地攻克了长期困扰世界电解铝行业的一个极其棘手的且非常复杂的技术难题。而且,制造该炭块与普通炭块相比又是零投入、零成本,简直是一个神话,是中国电解铝发展史上一个奇迹,也是世界电解铝技术发展史上的一个革命性的里程碑。该炭块荣获“安阳市节能减排技术创新成果奖”,发明人秦晓明也被安阳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铝电解用抗冲刷阳极炭块专利技术一经问世,铝电解专家纷纷把关注的眼光投向了该技术,并在使用中迅速取得成果。林丰铝电公司先后在80ka、90ka、220ka电解槽的11万吨产能上应用,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明显。在220ka电解槽的应用已1年时间吨铝炭耗由492kg下降到了479kg,下降了13kg,净耗达到了398kg,名列国内第一名;吨铝工艺交流电耗由13563kwh下降到了13374kwh,下降189kwh,名列国内前茅。阳极炭块价格按每吨2500元,电价按每度0.42元计算,仅此二项就使每吨铝成本下降113元,林丰铝电年增效益1000余万元。该炭块应用成功后,推广应用速度很快,特别是在该技术的诞生地——全国最大的铝生产基地河南应用更快。目前河南省共有电解铝企业22家,约70%左右均采用了此技术。全国共有电解铝企业70余家,三分之一左右的企业已经应用或准备应用。由于是非职务发明专利技术,河南省永登铝业最先与秦晓明签订了专利实施许可合同。目前已有4家正式签约,正在商谈和准备的有10余家。加上林丰铝电精细化管理各方面的努力,林丰铝电在金融危机中做到不停产、不减人、不减薪,受到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的高度评价和表彰,并号召河南的企业学习林丰铝电的做法和先进经验。

  据了解,我国的电解铝产能已达到1800万吨左右,届时,按吨现在的炭块、电力价格,按吨铝成本下降113元计算,抗刷阳极炭块技术在我国全面推广用后,每年可为我国净增效益20亿元。同时,吨铝降低炭耗按13kg计算,全国铝电解每年可节约阳极炭块23万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量84万吨,吨铝下降电耗按平均下降的139kwh计算,全国铝电解每年可节电25亿度,相当于减少发电用煤100万吨并减少由此而产生的366万吨二氧化碳,每年共可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50万吨。铝电解用抗冲刷阳极炭块专利技术目前已在西欧的一些国际知名铝生产企业也得到了应用,说明该技术有国际先进水平,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正在为世界范围内的电解铝,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应对全球气侯变暖,为人类的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