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四大流域齐遇旱情 河床见底货船搁浅(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0月20日02:56
南澳后宅镇,一位家长带着没有扁担高的孩子去挑水。
南澳后宅镇,一位家长带着没有扁担高的孩子去挑水。

  广州旱 肥冬瓜变瘦 水稻“割禾青”

  今年以来,广东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减少两成。粤东、粤北地区的干旱开始向广州等珠三角地区蔓延。在从化,干旱令农作物减产,农民不得不收割只成熟七八成的水稻;而在增城,黑皮冬瓜体型和价格也双双缩水。

  图/记者海国(除署名外)

  ■记者目击

  从化市鳌头镇楼星村

  这一带的土壤已经干得没有半丝水分,哪怕用手深挖几下,所见仍是粉尘。

  增城派潭镇盐坑村

  一块田地里,枯萎的冬瓜藤耷拉在竹架上,持续的旱情,让村民种的冬瓜价格大跌。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杨进)随着广东持续缺乏降水,粤东、粤北地区的干旱开始向广州等珠三角地区蔓延。记者连日来深入从化、增城田头采访发现,干旱已经令农作物出现减产,从化的农民在抢收水稻、花生之余,还得面临着收购价格下降六成的困境,而增城的黑皮冬瓜体型和价格也都双双“缩水”。

  从化:花生仁瘪得几乎“隐形”

  水稻颗粒基本青黄相间,但不得不收割。原本冬种蔬菜的习惯,今年恐怕要停一停了。

  “在这里40多年,第一次看到这样干旱的情况。”从化市鳌头镇楼星村村民陈三妹对记者叹道,此时她和家人一起,忙着把干涸土地上的水稻和花生尽数抢收完。记者在田头细细看了一下,这一带的土壤已经干得没有半丝水分,哪怕用手深挖几下,所见仍是粉尘。

  “中秋节前后就没下过雨了,今年真是旱得少见。”村民冯广生说着给记者剥开花生壳,连剥几个,花生仁都干瘪得几乎“隐形”,冯广生摇摇头说:“没办法,再种下去肯定活不了,减产一半也只好照收。”

  水稻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采访时,冯广生的哥嫂正在地里打稻谷,记者看到,水稻颗粒基本是青黄相间:“割禾青啊,还只有七八成熟就割了,一点办法都没有。”据了解,以往这片粮食高产示范田,亩产可以达到800~900斤左右,今年晚稻亩产只有600~700斤。

  冯广生告诉记者,村里的灌溉一直都靠旁边一条小河,但记者沿路看到,这条小河已经干得快见底了。

  村民们对记者说,各级农业部门都下发了抽水器械,但日夜抽水也难解决问题,村里还成立了巡逻队,24小时巡逻,干旱也动摇了村民们冬种的信心,冯广生对记者说,就现在这样的旱情,原本冬种蔬菜的习惯,今年恐怕要停一停了。

  增城:冬瓜减产又减价

  可以长到70斤的冬瓜,如今只有30斤,价格也下跌了不少。

  在增城派潭镇盐坑村的一块冬瓜地里,枯萎的冬瓜藤耷拉在竹架上,一条条黑皮冬瓜正悬吊着,等待着被收获,冬瓜地里的主人卢淑珍,是从清远过来租种这块地的,一共12亩,持续多日的旱情,已经让她的冬瓜价格大跌。

  卢淑珍抱着一个黑皮冬瓜告诉记者,这个冬瓜有30斤左右,不过它长个的时候,如果能下点雨,再浇上肥,个头肯定还要大。她说,上半年种的冬瓜雨水充足,最大的一个长到70多斤。但现在,卢淑珍指着一个两头大,中间细的冬瓜说,水分少,一点都不滑,价钱也卖得不好。

  卢淑珍说,下半年种冬瓜肯定亏钱了:“我和其他种菜的人还一起打了口水井,花了2500多元,加上各种成本,没有多少收入了。”

  农作物受旱较严重

  梅州、韶关、潮州、清远等地

  1月~10月上旬全省累计降雨量与多年同期相比减少14%。其中西江流域广东境内同比减少7%,北江流域同比减少23%,东江流域同比减少28%,粤东沿海及韩江流域同比减少34%。

  饮用水受影响

  潮州、梅州、韶关、惠州和河源等地

  省防总及受旱地区组织和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投入抗旱,有效遏制了旱情的蔓延。全省累计出动68.84万人次,投入机动抗旱设备5.45万台套,投入抗旱资金6774.38万元。

  省防总会同省财政厅安排了全省抗旱资金300万元,下拨了发电机和抽水机各12台、旱地龙2140箱及4套虹吸管,全力支持旱区抗旱。日前,中央紧急下拨1000万元抗旱经费支援广东抗旱,国家防办派出抗旱工作组抵粤检查指导防旱抗旱。

  记者黄建华 通讯员粤水婷

  20毫米“透雨”

  才能解决问题

  本报讯(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杨绮薇)今年以来,广东的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两成,已有59个气象站点出现轻等以上气候干旱。广东会不会出现秋冬春连旱?旱情到何时才会是个头?记者昨天专门采访广东省气候中心农业气象与生态室主任王春林博士并了解到,直到本月下旬情况仍不容乐观: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量仍将偏少两到八成左右,以目前广东的干旱情况,至少需要一场20毫米左右的“透雨”才能解决问题。

  目前在海面上活跃的超强台风“卢碧”会不会给广东带来久盼的降水,做一把“救世主”?王春林告诉记者,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卢碧”还是很有可能步“芭玛”、“凯萨娜”、“巨爵”等“前辈”的后尘,趋向西行,对缓解广东的旱情帮助不大。

  新闻特写

  南澳:“豆钉”担水食

  7天供水一次

  本报汕头讯 (记者陈正新 通讯员林楚南、沈佳定摄影报道) 昨日,记者从南澳县三防指挥部了解到,今年1~10月份中旬,南澳县降水量仅为733毫米,约为历史同期降水量的65%。

  自从今年9月起开始实行间隔供水后,这个海岛的供水计划在国庆后从10日开始变成7天供水一次。

  南澳岛的旱情引起了国家防总、广东省防总、汕头市委市政府的密切关注。昨日,汕头市副市长苏耀光带队奔赴南澳岛实地指导抗旱工作。

  部分出现旱情的省份

  福建:泉州受旱农田超过25万亩

  据福建省泉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最新统计,截至10月19日,泉州受旱农作物面积超过25万亩,1.4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新华)

  湖南:湘江河床变陆地

  10月,湘江河床大面积裸露,人们可以穿河登上位于江心的橘子洲。长沙、株洲、湘潭300多万居民生活用水遭到严重威胁。(《人民日报》)

  广西:86县(市)再现干旱

  10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日前发布气象服务材料称,连日来的高温少雨天气已导致广西86个县(市)出现干旱。广西各地已积极组织农民开展生产自救活动。(新华)

  江西:江河湖泊水位下降

  10月,江西境内主要江河湖泊水位出现不同程度下降,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陈达恒表示,江西旱情可能更加严重。(中新)

  湖北:棉花铃期生长遭受干旱威胁

  8月7日入秋以来天气晴热,湖北中部有131.7万亩农田受旱,当时正值湖北中晚稻抽穗乳熟、玉米灌浆成熟、棉花铃期的生长需水关键期,“卡脖子”旱给旱区农作物生长和成熟带来危害。(新华)

  北方冬麦区:年初大旱

  截至2月5日,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江苏等主产区小麦受旱1.57亿亩,其中严重受旱6482万亩。8省旱区受旱麦田中已灌溉面积7877万亩,占受旱面积的50.2%。 (中新)

  山西:规定浇地水价减半

  截至8月17日,山西2141万亩农田“喊渴”。山西省政府降低灌溉电价,由平均每度0.269元降到0.06元,水价由平均每立方米0.5元,降到0.25元。(《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