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贾康:资源税税赋调整时机来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0日06:36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日前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不存在通缩压力,而对于被大量讨论的通胀问题,贾康表示风险也不大,目前是调结构的良好时机,政策应该更侧重于消除不必要的垄断因素,逐步的推进资源产品价格关系进一步调整,以及推进资源税赋关系的调整。

  贾康在首都经贸大学财税学院举办的“经济危机与政府宏观调控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表上述观点,他指出,当下我们并不存在通胀压力,通胀压力也是可以预防的。今年年底明年年初,CPI可能会结束负增长,届时再讨论预防实际的通胀压力措施也不迟。目前马上采取措施应对通胀为时尚早。

  目前应该是调结构的良好时机,政府政策应该更侧重于消除不必要的垄断因素,逐步的推进资源产品价格调整,以及推进资源税赋关系的调整。前些年资源税改革正逢物价走高,那时候执行无异于对物价上涨火上浇油,现在时机已经来临,应该上调资源税税赋。

  资源税税赋改革确实可能一定程度上传导到消费品上,比如导致最后水价、电价和一些最终消费品的价格有上扬压力,政府应该直接补助最低社会保障层,使得其对整个社会正面效应最大化,消化负面效应,中层社会阶层以上人士则可以通过调整应对所谓物价上升的压力。

  贾康说,一定程度上的价格上扬压力可能会使得人们更多的注意节水节电,这正是我们政策的导向。(吴婷)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