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换帅(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0日07:30
  59岁的太平洋舰队司令罗伯特威拉德上将成为新一任美军太平洋战区司令。

  59岁的太平洋舰队司令罗伯特威拉德上将接替即将退休的蒂莫西基廷上将

  10月19日,美军太平洋战区正式换帅,59岁的太平洋舰队司令罗伯特威拉德上将接替即将退休的蒂莫西基廷上将,成为新一任美军太平洋战区司令。威拉德曾公开宣称,应力争建立成熟的美中军事关系。

基廷上将即将退休。

  太平洋舰队司令升职

  当地时间19日10时,在夏威夷火奴鲁鲁岛的哈拉瓦高地上,太平洋司令部前的草坪上响起19响礼炮。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亲自主持接任仪式,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以及其他数百名宾客出席了仪式,威拉德从此正式成为美国最大的联合战区的新掌门。

  盖茨对基廷给予高度赞扬。现年60岁的基廷已经服役42年,他将于今年12月份正式退休。在两年半时间的任期内,基廷到访过29至36个国家,并与这些国家的军政领导人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当天的接任仪式结束后,威拉德便立刻履行新职。盖茨本周将出访韩日;届时,新任太平洋司令将一同前往。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是美国现有五大战区司令部中最大的一个,涵盖了36个国家和地区、34亿人口。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这个职位一直是美国海、空军争夺的焦点。不过,太平洋司令部管辖的海上力量强,辖区内海洋面积大,最近连续几任的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均是海军上将。(阿南)

  威拉德也属对华“接触派”

  不担心中国造航母

  与其前任基廷一样,威拉德也属于对华“接触派”。

  7月9日,维拉德在国会参议院武装委员会的任命听证会上表示,应当把中国当作盟友来接触,同时将中国当作潜在对手来对待,力争建立成熟的美中军事关系。

  在这位新任太平洋司令看来,从高层长官到舰艇水兵,从联合演习到定期会晤,只要有利于美军接触中国军队、了解中国军队,都是值得提倡的。2004年,威拉德曾以美国太平洋第七舰队司令的身份率舰队旗舰“蓝岭”号访问上海,还检阅了中国海军仪仗队。

  值得一提的是,基廷和威拉德在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中,还都曾担当过“灭火队员”。当时基廷任海军作战部长,威拉德任“小鹰”号航母舰队司令。

  事发后,华盛顿的“新保守”鹰派想把“小鹰”号派往事发地区巡航示威,但由于海军太平洋战区“接触派”的抵制,才没有让局势进一步恶化。

  今年3月份,威拉德在出访越南时指出,美国将密切关注中方建造航母的想法,但并不担忧。他认为中国可能会发现建造航母要比想象中更为复杂。“我们非常关切,但并不担忧。”他说。(阿南)

  新闻人物

  威拉德曾演《壮志凌云》

  本报讯威拉德出生在加州洛杉矶,1973年毕业于驻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的美国海军学院并获得学士学位,被任命为海军少尉军官。他后来还获弗州大学工程管理学硕士学位。

  威拉德1974年成为海军航空兵飞行员,他曾经以飞行员的身份在驻日美军横须贺基地服役。威拉德对亚太地区的情况相当熟悉,曾在“小鹰”号航母上担任舰载机联队的指挥官以及第七舰队司令。

  2007年5月,威拉德出任太平洋舰队司令,成为美国规模最大舰队的掌舵人,统领170多艘军舰和潜艇、1300架战机和12.2万名水手、士兵和文职官员,辖区范围达一亿平方英里。

  威拉德曾为好莱坞影星汤姆克鲁斯1986年成名作《壮志凌云》担任飞行顾问,并在电影中露脸。在戏中,威拉德的角色是一名代号为“老鼠”的米格战斗机飞行员,他所驾驶的战机被男主角发射的代号为“鸟”的飞弹击中。(阿南)

  即将退休的上将基廷

  接触中国从筷子开始

  2007年3月26日,美国海军四星上将蒂莫西基廷正式就任太平洋司令部成立60年以来的第23任司令。在与中国方面多次打交道后,基廷成为一名“中国通”。

  自被提名为太平洋司令部司令那天起,基廷就加紧研究中国,恶补“中国课”。他和夫人一直在勤学苦练用筷子,看到他用筷子的滑稽相,朋友们都大笑不已,基廷却认真地说:“想领略中国美食,就得学会使用筷子;想跟中国人打交道并让对方有亲切感,就要从用筷子做起。”

  基廷还预先从北方司令部挑选懂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的军官带到太平洋司令部,任命为自己的助手,并利用私人关系遍寻“中国通”,向他们了解与中国军人有关的信息。外交头脑“灵光”的基廷,是美国军界中有名的偏重“接触”的人士。他的口头禅是:“中美两军越是了解对方的意图,发生意外冲突的危险性就越低。”

  2007年5月,基廷就任不到两个月就首次访华。基廷在记者采访会上一露面,就用中文向在座的中外记者大声说“你好”。 (阿南)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