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三季度销售冲高回落 家电下乡有望取消最高限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0日08:51
  自今年2月1日家电下乡在全国范围铺开以来,农村消费者购买下乡产品的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近日,记者从商务部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公布的数据了解到,今年1-9月,全国共销售各类家电下乡产品2083.1万件,销售额达388.2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家电下乡产品的销量以及销售额仍增长迅猛,超过了今年上半年家电下乡的整体销售总量。

  记者还获悉,在家电下乡销量取得突破性增长的同时,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已对外透露,目前取消家电下乡招标最高限价的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正处于走报批流程阶段。业内人士分析,家电下乡限价一旦被取消,无疑将刺激农村市场新一轮的家电消费。

  三季度单月增长势头有所下滑

  最新销售数据显示,在9大类家电下乡产品中,冰箱、彩电仍是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主力,两大类产品的销量已占据了家电下乡60%的份额,其中彩电产品销量占比已从7月份的11.41%增长至9月份的22.38%。

  而在下乡空调方面,各大品牌的销量差距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其中,格力空调以16.4万台的销量继续位居9月份下乡空调销量首位,占全部销量的47.15%;美的、海尔位居第二、三位,销量分别为10.75万台和2.89万台。

  除此之外,热水器、微波炉、电磁炉等家电下乡产品的销量增长速度迅猛,微波炉的销量从7月的616台猛增至9月份的11758台,而电磁炉也从7月份的1890台增至9月份的20161台。

  不过,相比起今年上半年的持续增长,第三季度家电下乡销售增长则出现了明显的回落。据悉,这也是自7月份以来,全国家电下乡单月销售的第二次下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家电下乡单月销售的下滑与冰箱以及空调产品销量的大幅下滑不无关系。期间,冰箱的销售额从7月的47.3亿元下滑至9月份的25.2亿元;与此同时,随着空调销售旺季的结束,下乡空调的销量在7月份出现“井喷”式增长后,便开始逐渐出现回落,至今年9月环比分别下滑42.38%和41.49%。

  限价取消或将刺激新一轮销售

  在家电下乡销售出现“冲高回落”后,近日,记者证实,目前取消家电下乡最高限价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取而代之的是最高补贴限额,至于各类下乡产品的具体补贴限额,目前则暂时不得而知。

  公开资料显示,在现行的9大类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方案中,分别为彩电3500元、冰箱(含冰柜)2500元、手机1000元、洗衣机2000元、壁挂式空调2500元、落地式空调4000元、储水式电热水器1500元、燃气热水器2500元、太阳能热水器4000元、电脑3500元、微波炉1000元、电磁炉600元。

  其中,对于彩电厂商而言,虽然限价已从最初的2000元提升至3500元,但仍未能使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大中尺寸平板电视通过家电下乡途径进入农村市场,特别是37英寸以上的平板电视。来自奥维咨询的预测,农村市场37英寸及以上部分彩电明年销量比重或将超过35%。

  “的确,3500元的最高限价让厂商可以提供更为丰富的产品型号,也使得农村消费者可以有更多的选择,然而,更多的农村消费者还是希望有更为宽泛的选择范围。”TCL多媒体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农村消费者也纷纷表达了对大中尺寸平板电视的需求。“家里原来的显像管彩电也不小,如果只是换个小尺寸的平板电视,还不如不换。”家住广州番禺的张先生也如是说。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次家电下乡政策倘若能够取消限价,给厂商、经销商和农村消费者更多的选择空间,无疑将可以进一步扩大内需市场,刺激农村家电消费。

  本报记者蔡伟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