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媒:“三非”外国人增多 广东摸索应对之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0日10:54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刊文《“三非”外国人增多广东摸索管理办法》说,广东省是中国出入境外国人数最多的地区,但与此同时外国人逾期滞留的问题也日益严重,其中一些人在当地从事犯罪活动,给当地经济、社会管理和治安秩序带来挑战。当地正在逐步摸索更为合理的外国人管理办法,确保问题不会影响其发展步伐。

  文章摘编如下:

  广东省是中国出入境外国人数最多的地区,但与此同时外国人逾期滞留的问题也日益严重,其中一些非洲裔人士在当地从事抢劫、诈骗、走私、贩毒等犯罪活动,给当地经济、社会管理和治安秩序带来挑战。当地正在逐步摸索更为合理的外国人管理办法,确保问题不会影响其发展步伐。

  据《香港商报》报道,广东省出入境管理部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经广东出入境的外国人达615万人次,占全中国的30.4%;在粤常住的外国人已达到5万7793人,而临住的更是超过114万人。

  广东省外办领事处处长罗军说:“持续稳定增长的外国籍就业人口表明,中国市场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依旧保持了吸引力,他们已经从过去的"来宾"、"过客",逐渐变成广东经济社会中密不可分的组成部分。”

  然而,随着外国人的增多,广东省出现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三非”外国人也越来越多,衍生出社会问题。一些没有护照或签证过期的非洲裔人士非法滞留在广州从事违法行为,纵使被公安机关抓到,也因为遣送费用过高等问题往往是缴纳罚金了事。

  据统计,未持有就业证和外国专家证就在广州非法就业和非法经营者的比例高达69%,他们大多从事教育(英语培训)、文化(商业演出)、体育、家政、休闲服务等行业。这些“三非”外国人主要来自南亚、中东、非洲等地,有的签证已过期,有的故意遗失护照,想留在中国多赚钱,还有许多晚上才出来活动,非法从事卖电话卡、兑换货币等活动。

  贩毒团伙在广州从事走私毒品也日趋严重。今年首五个月广东海关抓获的非洲籍走私犯达37人,是去年的1.5倍,其中尤以几内亚比绍籍相对增多。海关表示,当地毒品走私屡打不绝并日趋复杂,但由于中国目前对外国人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存在滞后,铲除非洲籍人贩毒网络组织难度很大。

  今年7月广州发生200多名非洲裔人士聚集街道派出所事件,起因就是警察例行检查护照过程中一名非洲裔人士逃跑坠楼受伤。有专家指出,这次事件也给政府敲起了警钟,外籍人员管理已经被摆在桌面上,刻不容缓也无法逃避。

  面对在粤外国人“三非”问题逐渐突出,当地政府表示已多管齐下着手处理,包括加大了对外国人非法活动查处和取缔力度、建立多个外国人服务管理站,在注重建立和谐管理氛围的同时,加大了防范和打击外国人违法犯罪活动的工作力度等。

  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涉外安全处处长欧阳江旋表示,大批外国人涌入给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带来了新课题,而对应对这股入境人士大量增长的热潮还没有准备好。

  他说:“连(涉外管理相关)法律法规都存在空白和滞后。不要说基层人员很多时候没有经验,我们有时候都觉得有很多问题很难处理。”

  不过他指出,“三非”是一个全球化带来的世界性问题,并非广东或中国独有。而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吸引大批来自他发展中国家的人入境,在历史上并不多见。

  在广州市白云区等非洲裔最早从事商贸活动的城区,当地政府已经在逐步摸索更为合理的外国人管理办法,例如永平街将外国人引入治安良好的小区居住,以保障他们的安全。

  永平街派出所所长黄志权说:“自从一年前采取严格的居住审查制度,永平街涉外案件发生率大大降低,今年截至8月份才有一起涉外案件,而在2007年同类案件高达42宗,”

  广州市社科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黄石鼎表示,在广州迈向国际化都市的过程中,外籍人员管理是地方政府不可避免的一道坎。尽管没有太多可以借鉴的先例,政府须找到应对的方法,因为和非洲裔追逐淘金梦一样,广州也不会让管理漏洞延缓其向国际化都市转变的步伐。(明永昌)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