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籍货船在印度洋被劫持 > 09中国籍货轮被劫消息

中国货船在印度洋被劫 正向西驶向海盗老巢(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0月20日13:48
中国货轮遭劫持示意图
中国货轮遭劫持示意图

    “新德海”轮在印度洋被劫载有25名中国船员今晨欧盟海军巡逻机飞临上空发现——

  遭劫持中国货轮正驶向海盗老巢

  目前海盗尚未提出赎金要求我护航编队正高速赶往事发海域营救

  今晨,欧盟海军巡逻机在印度洋海域发现19日遭到海盗劫持的中国货轮“德新海”轮,目前该船被挟持驶向索马里沿岸。

  据央视上午消息,我国已展开积极营救,并且通知了34个国家的大使馆。各国纷纷表示愿意对营救提供帮助。

  另据海军消息人士上午透露,中国护航编队的“徐州”号和“舟山”号两艘导弹护卫舰正高速赶往事发海域。

  货轮被劫

  通话后失去联系

  19日15时50分,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室接到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报告,该公司所属的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轮,在由南非开往印度过程中被劫持。

  该轮与公司的最后通话时间为北京时间19日16时35分,随后失去联系。

  该货轮航速8节(约合15公里/小时),船上装载着煤炭。

  最新进展

  欧盟巡逻机飞临中国货轮上空

  欧盟海军媒体负责人德国海军少校奥温曼今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印度洋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25名中国籍船员目前处于安全状态。

  事发后,欧盟海军就已经派出海事巡逻机展开调查。奥温曼告诉记者,机上的飞行员已经确定了被劫货船的位置。“飞行员看到有4名海盗站在甲板上,2艘海盗的小船被货轮拖拽着,正西向行驶。”

  奥温曼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海盗索要赎金的要求,“海盗一般不会这么快就索要赎金,通常要过些天。”他说,一旦劫持事件有新进展,他们将立即公布。

  另据法国媒体报道,此次中国货轮遇袭事件是索马里海盗首次向东进入塞舌尔和马尔代夫之间海域作案,远离各国军舰护航线路。

  正被劫持驶向海盗老巢

  今晨,索马里海盗团伙一名成员说,是索马里海盗劫持了这艘货船,货船正驶向索马里沿海。

  海盗团伙成员哈桑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以北的哈拉代雷港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弄到了一艘装载燃料的中国货轮,我的同伙将把它带到哈拉代雷或者霍比奥。我们现在尚未决定,但船正朝这一地区驶来。”

  与哈拉代雷一样,霍比奥也是海盗频繁活动的港口之一。

  救援情况

  “我们正紧急部署营救工作!”

  今天上午,记者拨通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室的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语气急促。

  他告诉记者说,昨天下午接到中国籍货轮在印度洋被劫持的报告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便启动应急预案,值班室的工作人员也彻夜在紧张地作营救工作的安排。

  电话中,能够清楚地听到值班室内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其他工作人员不断忙碌地接听打进来的电话。

  这名工作人员说,具体营救方案还在部署中,并婉拒了记者想要前往值班室采访的要求。

  说完,他便匆匆挂断了电话,整个通话过程不足五分钟。

  已启动4项应急预案

  据新华社报道,昨日事发后,交通运输部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立即组织营救并将有关情况通报国际海事组织、国际海事局、英国海洋贸易局及相关国家的护航指挥部,并通过外交途径协调相关国家对中国船舶、船员进行援救。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是与国际海事局联系通报船舶信息,请其协调附近军舰参与营救行动;二是召集部内有关司局,研究解救方案;三是迅速调取船舶资料;四是交通运输部已发布公告,要求在附近航行的船舶提高警惕、加强戒备。

  本版撰文/记者刘晓雪王燕李莎

  制图/毛京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