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发树“裸捐”80亿成“中国盖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0日13:46
  一直在资本市场上翻云覆雨欲做“中国版巴菲特”的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欲通过捐9成个人股份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从而问鼎“中国版盖茨”。作为陈发树的重要智囊,唐骏无疑是这笔国内最大的慈善基金的幕后推手。然而,在9月卷入“逃税门”事件的陈发树仍然遭到了各方质疑。

  慈善基金肯定高于80亿

  昨天,一条关于“新华都实业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将以个人出资的形式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的新闻迅速占据了各大网站的头条,该消息称,“资金形式全部为陈发树个人所持有的流通股股票,包括紫金矿业、青岛啤酒、云南白药等,市值约为80亿元人民币,占陈发树个人所持有股份的90%左右,该基金将成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由个人出资的民间慈善基金。”新华都集团有关负责人李欣今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新华都慈善基金的资本规模“肯定高于80亿元”,但具体的数额她则表示一定要到今天下午的发布会才能透露。她表示,“新华都慈善基金”将借鉴“盖茨基金”的运作模式,致力于打造中国的“盖茨基金”。基金完全属于公益性质,与新华都集团之间没有任何关系,并由专门的团队负责管理运作,在独立运行的前提下,也会与宋庆龄基金会等其他基金会进行合作。

  根据陈发树的个人意愿,该基金目前主要侧重于教育领域和关注弱势群体。陈发树出身贫寒,只读过四年书,他非常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更多的人获得平等教育的机会。陈发树本人将担任“新华都慈善基金”会长,而新华都总裁兼CEO唐骏则担任执行理事长。

  在最新出炉的2009年胡润百富榜中,陈发树以250亿元的个人财富位列第15位。

  “中国盖茨”唐骏为幕后推手

  在陈发树从“中国巴菲特”迈向“中国盖茨”的道路上,与其在飞机上“一见如故”的唐骏显然功不可没。2008年4月15日唐骏就任新华都集团CEO以后,对外宣布要把陈发树打造为“中国的巴菲特”。此后,陈发树开始在资本市场上频繁亮相。

  新华都去年6月份收购港澳资讯,朝实现“中国彭博社”目标迈出第一步;今年5月份,陈发树又以2.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青岛啤酒9164万股H股,成为第三大自然人股东。4个月后,又豪掷22亿元人民币收购了原由红塔集团所持有的6581万股云南白药股份,成为云南白药的二当家。

  做出这些资本运作前或后,陈发树曾先后两次减持紫金矿业股份套现近30亿元,减持时间间距不到一个月。第一次减持股份套现13亿元,外界传用于收购青啤筹款,但后来唐骏出面澄清称只是启动部分套现款;第二次减持股份套现14亿多元。

  “裸捐”遭各方质疑

  在资本市场上的频繁出手也给陈发树带来了麻烦。今年9月,陈发树卷入“逃税门”。有媒体报道称,国税总局正在暗中调查陈发树减持紫金矿业的纳税情况。报道称,陈发树减持紫金矿业股份套现近30亿元,应缴纳超过10亿元的个人所得税。对此,新华都方面回应称,国税总局并没有调查陈发树。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可能涉及到避税问题,例如在国外,为什么那么多富豪都要成立慈善基金,而不将财产留给子女,或者给的很少,就是为了避遗产税,因为在国外,遗产税需要缴纳很大一笔。而更多分析人士指出,陈发树效仿“巴菲特和盖茨”。但在今年1月26日,盖茨接受好友巴菲特的建议,首度公布了其慈善基金的年度报告,并称其目的是“透露哪些地方取得进展、哪些地方没有进展”。那么,未来陈发树的新华都慈善基金能否建立透明的公开制度呢?

  “裸捐”已有先例

  以捐赠股票形式成立慈善基金,陈发树并不是第一人。此前,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也曾希望以捐赠股票的形式成立慈善基金,他准备将曹氏家族所持有的福耀玻璃股份70%用来成立慈善基金,按当时的市价已经超过了40亿元。

  按照曹德旺当时的设想,他打算以他名下70%的股权过户转让给基金会,基金会代替他行使福耀玻璃大股东的职责。而曹德旺担任基金会的第一任理事长。基金会的收益来源于股票的年底分红和在一定比例内通过高抛低吸运作投资股票。

  但是由于曹德旺为控股股东,需要牵涉的方面非常复杂,如证监会的批准等,所以未能成行。而2005年1月17日,蒙牛发布公告,称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将在有生之年把股份红利的51%赠予“老牛专项基金”,在其天年之后则将所持股份全部捐给“老牛专项基金”。以当时市值计,牛根生捐出的股份价值高达10亿元人民币。(王毅鹏)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