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吕正操逝世 > 吕正操上将逝世消息

开国上将吕正操遗体告别在八宝山举行 亲友追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0日14:00
吕正操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吕正操遗体告别仪式-悼词

吕正操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吕正操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吕正操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吕正操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开国上将吕正操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 亲友追忆

  中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上午九时起,开国上将吕正操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吕正操的亲朋好友,生前战友、部下,家乡的百姓都来到了八宝山告别吕将军。杨尚昆的儿子杨绍明表示,吕正操是最后一个去世的开国上将,他的辞世代表着一个英雄时代的谢幕。

  吕将军生前非常谦虚,用“打日本、修铁路、打网球”三件事来概括了自己的一生,记者在现场就这三个阶段采访了吕正操的亲友。

  打日本

  “那时候打游击,真是太苦了。”吕正操当年在冀中打游击的老部下焦大姐介绍,他们的部队常常转移,一天能换好几个地方,晚上住都没地儿住,家属们也跟着到处跑。

  他的老部下,当时还是个小八路的赵勇田,现在也成了84岁的老人了。他在1939年至1942年,在冀中战场上,与吕将军生死与共,有难同当,同吃一锅饭,同走一条路,经历了1942年的“五一”反“扫荡”。他写了一首诗来怀念老首长:

  身在东北军,国破家亡,江山泣诉,关东男儿志不移。

  抗日战场上,以身许国,浴血疆场,迎接黎明称英杰。

  解放洪流中,战车隆隆,强兵精武,华夏丰碑传万代。

  中华新时期,百岁名将,功勋彪炳,丹心铁骨铸忠魂。

  修铁路

  还没有全国解放的时候,吕正操在东北就非常关心铁路,写了关于铁路的文章,毛泽东看到了,就让吕正操去管铁路。“吕正操到各地办公,基本上住不住宾馆,都是住火车上。”吕正操铁道部的一位老部下说,西南铁路开创阶段,条件非常的艰苦。

  吕正操50年代的秘书李秀芝是交大的工科毕业,作为名校的专业人才,一开始并不理解为什么把自己调去当秘书,而不是去第一线。后来才明白,吕正操下决心把铁路搞好,认为自己行伍出身,认识到打仗与修铁路是两回事情,所以就调了一批大学毕业的铁路、桥梁专业人才来当他的“行业老师”。

  “我们也从吕老那儿学到了不少,他修铁路也像一个将军一样,非常有冲劲魄力,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李秀芝最佩服的就是吕正操作为领导,从来不让秘书写稿子,所有的文案都是自己来写。

  李秀芝后来到苏联留学。“我非常感念吕老,他对我们后辈一直是在培养,放手让我们去发展。”她回国后离开了铁道部,但与吕正操的关系还非常好,吕正操常常安排技术任务给她去做,而她也尽心尽力的去完成。

  打网球

  为了表达对抗日老将军的敬意,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也一身素装来到了现场,虽然没有表达观点,但是他一脸肃穆与悲怆。开国名将的后人来得不少,宋任穷将军的儿子宋克荒表示,老将军为人通达幽默,是非常可爱的老人。

  “他比我的父亲小,所以我叫他吕叔叔。”杨尚昆的儿子,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世界华人摄影学会会长杨绍明介绍,吕正操打网球一直打到了92岁。杨绍明作为吕将军儿子吕彤羽的同学,与吕家关系很好,也常常去陪吕正操打球。

  杨绍明介绍,吕正操非常的幽默,常常跟后辈们开玩笑,他认为开朗通达的性格和热爱网球是吕将军长寿的重要原因。“我们后辈跟他打网络,他后来年纪太大了,速度慢,老接不到球,所以他就半开玩笑的责备小辈,说你们要帮助我,帮助我长寿,规定他们打球都要打到手边喂球,方便他回球。”杨绍明透露,吕将军的这种打法,在老同志中非常流行,万里老人现在也常常打“喂球”网球。

  “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吕将军完全担得起这个称号,当之无愧。”杨绍明说。(于阳)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