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朱伟峰:新媒体环境下的报业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0日17:13
  新媒体环境下的报业发展

  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副司长 朱伟峰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传媒领域已经迎来了大传媒时代,这一时代的最大特征就是以报刊、广电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和以互联网、手机等为代表的新媒体共生共融。新媒体不仅改变生活,而且改变命运,也同样正在改变和改造着中国许多传统媒体的命运。

  传媒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新媒体革命已成现实

  10月1日,国庆阅兵使央视网创造了全球互联网发展史上视频直播在线关注的历史纪录,页面浏览量超过5亿人次,视频直播最高同时观看人数达262万;据统计,当天全国共有80万人次通过手机视频业务观看直播,北京还有上百万出门在外的市民通过遍布北京公交、地铁的电视收看直播。由此可见,新媒体在中国发展的速度之快、规模之大。目前,我国互联网的普及率已经达到25.5%,并保持平稳上升的态势。截至2009年6月底,中国的网民已经达到3.38亿,半年增长了4000万人。不仅是互联网,手机这种新兴的上网方式也正在增长,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已经达到1.55亿,占网民的46%。此外,以论坛、博客、播客等多种形式存在的媒体形态层出不穷。

  社会化水平的提高扩大了大众媒体的受众规模、改变了受众结构,继而也改变了新闻信息传播格局,社会分层则导致新的社会阶层和新的信息需求不断产生,即所谓的受众碎片化,这样的社会变化引起了受众变化,为传媒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这种机遇由于新媒体灵活的市场体制机制与受众之间的互动交流,以及传播信息的海量而拥有更多的机会。再加之我国传统报业内部的一些不正当竞争,使曾经占据主流舆论阵地主导地位的传统报业日益边缘化。

  目前,我国的舆论市场已经成为主流舆论场、口头舆论场、新媒体舆论场三大舆论阵地。在过去没有新媒体舆论场时,报业一直是社会舆论的主体。由于目前新媒体的迅猛发展,某些地方的报纸实际已游离于新媒体之外,被严重边缘化。新媒体已经对人们的思维模式、表达模式、生存模式带来深刻的影响。当然,这也带来了我国传统媒体生存发展模式的革命。

  中国报业面对新媒体积极转型,成效显著

  面对危机和挑战,中国报业选择的是主动适应、顺势而为。在牢固树立内容资源中心观的前提下,利用传统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积极拓展内涵和外延,努力建构数字化的信息资源技术平台和传播平台,大力发展新媒体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

  在短短的15年里,中国报业已全部实现网络化,数字报纸已在中国内地的报业出版单位实现了全方位的普及和广泛的应用。在手机报方面,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报业已推出涵盖新闻、娱乐、体育、财经等领域的手机报1500余种。除利用新媒体的载体形式之外,对新媒体的流程借鉴也是报业主动的表现之一。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提出的一报一网战略,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提出的四维战略以及创办虚拟组织和即时播报组织,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设立的滚动新闻部等均表明中国报业在新媒体的发展上迈出了重要步伐,各地报业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报纸在传播新闻时已充分应用多种介质传播新闻,可以说已经转化为多介质传播。

  新闻出版总署在实施数字化战略过程中,制定了《新闻出版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全国报业出版业“十一五”发展纲要》。通过召开数字博览会,实施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引导各报纸出版单位积极应对、主动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总署实施的实验室计划已发展到第三阶段。

  对中国报业而言,认清所处的新媒体环境,借鉴新媒体的优势,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至关重要

  尽管目前传统报业面临着内外双重挑战,但我国报业市场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新兴市场,充满潜力和拓展空间。我国的出版总量每年都在平稳增长,据2008年统计,我国报纸达1943种,平均期印数1.97亿份,总印数437.99亿份,总印数与上一年相比仍然增长了3.17%,已经连续8年居世界第一位。因此,各报业同仁应当坚定信心,加大报刊业的改革创新。目前,我国的人均GDP已达到3000美元,我国已进入精神和物质的消费旺盛时期。在国际金融危机下的今天,我国中西部地区报业的广告额和经营额仍逆势上扬,有部分地区出现50%的增幅。因此,积极适应新形势的变化,紧紧把握良好的发展机遇,中国报业是可以与新媒体共同发展壮大的。

  传统报业的数字化转型要牢牢抓住内容、技术、渠道这三个关键,要更加注重内容,围绕技术开展工作和拓展业务。在坚持内容为王的同时,要深刻理解内容也要适应技术的发展。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是可以随着技术的进步而变化的,内容为王也不能成为渠道建设的束缚,再好的内容,如果不依托先进的渠道也传播不远。所以,在坚持内容建设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技术和渠道的重要作用,甚至我们可以说,要在坚持内容为王的同时,也坚持技术为王和渠道为王。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