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追求极致工艺 法蓝瓷釉下彩手绘花瓶(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0日17:10
  皴、染、点、描、拓色、留白等表现手法,是东方水墨擅用的技法,法蓝瓷将西方的新艺术装饰风格、以及鲜明的用色,带进国画的笔触中。从勾勒皴染的基础,拓上层迭渐层的设色铺染,以特有的笔触质感衬托出作品中花草的细致层次效果,展现大气、明快、新意盎然的当代艺术风华。

  手绘陶瓷工艺之美

  即使机器时代已主宰人类文明百年,但人类仍永远探求那种,能够直接感动人心的力道,因此「手工」、「手作」、「手感」的美学将永不雕零。

  从前,陶瓷装饰大多以印纹、刻画纹为主,自从景德镇创烧了青花和釉里红,开启了陶瓷彩绘的新时代,陶瓷从此与彩绘美学结合,开拓出釉下彩、青花、珐琅彩等异彩纷呈的格局,让花鸟虫兽、龙凤纹、仕女图走入陶瓷的世界。手绘陶瓷感动人心处在于,观者能从一笔一画的笔触中,探求最精微细致的艺术表现。

  法蓝瓷作品彩绘以前,彩绘师必须先配色、调色、磨色,依高低温调配釉色,以熟稔的技法跟凝炼的专注,笔笔精准,才能流畅地将色彩注入在作品中。法蓝瓷每件作品都是手工彩绘之作,为了将陶瓷艺术开拓至更丰富的艺术表现手法,法蓝瓷从喷绘,到开展出结合东西方彩绘技法,展现细腻的工笔的手绘花瓶,希望带给观赏着不一样的视觉飨宴。

  釉下彩绘 千年传承

  法蓝瓷采用「釉下彩」技法,是陶瓷上釉最高级的一种技术,简言之是彩绘上覆盖一层釉的保护,因为有釉层的保护,釉下的绘画可避免长时间的触摸或经年累月的风化造成的磨损,而保有千年不变的优点,将瓷器的艺术与富含的祝福永久流传。如同老祖宗常说的:器以载道,因为器物自古以来就与人类的文明密切相关,而瓷器更是文化艺术的结晶,代表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历经高温粹练以坚毅之身穿越了时光的洗礼,法蓝瓷将古老的艺术化身为当代的时尚,让瓷器为现代生活赋予更多价值。

  立足国际之华人瓷艺精品

  法蓝瓷

  法蓝瓷品牌成立于2001年,生产基地位于千年瓷都景德镇,成立来年即光芒初露,荣获「纽约国际礼品展首奖」。独创中西合并的设计风格,广受世界各地喜爱,并获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

  法蓝瓷结合东方美学思考与西方新艺术(ArtNouveau)装饰风格,精致的表现出融合浮雕与雕塑的立体造型和浪漫梦幻的丰富色彩。采用独家专利「倒角脱模工法」,与特制釉下彩技术,并以手工绘制,作品历经上百道工序才得以完成。

  法蓝瓷传承东方美学经验,创作具当代时尚风格的瓷艺精品,国内外获奖无数,诸如连续三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杰出工艺奖章”,连年荣获深圳文博会金奖与景德镇陶博会金奖….等等; 梵蒂冈教宗更曾接见法蓝瓷总裁,赞许法蓝瓷于文化创意产业的不凡贡献.现在于全球拥有近六千个销售据点,于2006年起应邀进驻德国法兰克福商展(MesseFrankfurtAmbiente)永久展馆,与法国巴黎时尚家饰展(Maison&Objet)精品馆,成为首家获邀进驻之华人品牌,与Wedgwood、Dibbern、Haviland等欧洲百年瓷器品牌相互争辉。

  法蓝瓷不断在世界上绽放耀眼光芒,终将立足东方,放眼全球,开启世界瓷艺的新篇章。

  品牌理念以「仁」为核心,蕴含东方美学思考的优雅时尚

  法蓝瓷继承深厚的东方文化底蕴,并以「仁」为品牌理念。在个人层次上,「仁」指的是果实之中的核心,象征了人的天赋禀性与内涵,透过后天的不断的精进修为,将可感通天地涵养仁心,发挥个人的专长禀赋;在群体层次上,「仁」这个字,二是重叠的意思,讲的是「人人」的关系,也就是群体社会关系,因此不但要成全自己,更要能成全他人,做到「己立立人,己达达人」,促进群体和谐。

  庄子曾云「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意指人可在与自然的交流互动中体会万物之美,获得生命哲学的顿悟;儒家思想则是将所体会的真理与善意融入人与人的互动中,举措有据,行止得宜,把「仁」的哲学思维实践在生活当中。修养至此,流露在外自然就是一派优雅的品味风范。所以「美」的表现不仅在外表的和谐上,更是一种从内蕴文化修养中发出来的人文情怀。

  瓷器是中国老祖宗的伟大发明,藉由复兴瓷艺来传承前人对美学的深刻体验,是法蓝瓷的信仰,创造出具代表性的当代时尚风格,更是法蓝瓷的使命。法蓝瓷的作品制作于世界最古老的瓷都「景德镇」,承袭了最纯正的传统技术,并以大自然为创作主题,藉由设计师巧妙的眼光,传递东方人师法大自然,悠游天地间的哲学思想。法蓝瓷不但重视传承,更鼓励创新,以惊人的创意,把当代的时尚设计风格融入作品当中,每每成为消费者收藏与赠礼的首选,传达人与人之间无限的情感与善意。

  品牌创办人陈立恒先生

  法蓝瓷创办人--陈立恒先生,一生与创意结缘,集企业家、设计师的才华于一身。他投身于国际精致礼品业近三十年,旗下的海畅集团是世界最大的礼品代工商之一。因有感于代工产业是为人作嫁,不能从中实现其欲传递东方美学的理想,因此,陈立恒先生于2001年创立法蓝瓷(FRANZ)品牌,FRANZ是陈立恒先生的外文名字,意涵无拘无束,充满创意。以自己的名字来命名品牌,就是希望藉由FRANZ来实现梦想,将理念融入产品的设计风格中;而logo上的海鸥就是传递理念的使者,展翅高飞,遨翔天地,把东方美学传扬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陈立恒先生期许法蓝瓷成为大自然魅力的传达者及东方哲思的传承者,希望大家都能够透过「瓷器」,东方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发明,一起品味「齐物天地美,逍遥仁者心」的东方哲学精华;透过与大自然的双向沟通,体会「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的真道,成为懂得自处与处处关怀的现代逍遥仁者。更有甚者,藉由提升自我的品味来撷取大自然蕴含的美学精华,涵养「逍遥自在,处处关怀」的仁者胸怀与文化底蕴,进而产生「天地无处不灵感」的创意巧思与优雅独具的个人风格,传递爱与美的讯息,共筑大同世界,创造丰盈美好的人生。

  设计风格与工艺

  法蓝瓷设计团队是由一群热爱探索大自然,追求真、善、美境界的设计师所组成。悠游古今中西的艺术理想,从中华文化底蕴中开创瓷艺新格局、注入当代时尚,以创新融合科技与传统。法蓝瓷网罗一流瓷艺专家,以世界专利的「倒角脱模工法」,突破传统造型限制,将大自然的万千丰姿以栩栩如生的立体造型呈现于作品之中。

  每件作品皆采用独家配比的高级细致瓷土,经过纯手工绘制及上百道工序,才得以精心制作完成,并秉持环保理念,以改变传统配方使陶瓷烧制温度降低等方式节能减碳,力求制作过程中无害于天地。产品皆通过美国食品卫生局(FDA)及84/500/EEC认证。

  瓷品底部标有注册商标及设计师(右方)与雕模师(左方)的签名。商标中的「海鸥图样」代表翱游四海,「陈」是法蓝瓷创办人陈立恒先生的姓,且以中式印章样式呈现,Franz的德文寓意自由与创意、也是陈先生第一个外文名字,中西字样相互辉映,具体展现法蓝瓷中西合璧的风格主张。

  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 获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景德镇「新平冶陶,始于汉世」,拥有渊远流长的制瓷历史与文化,是中外闻名的千年瓷都。法蓝瓷立志继承东方瓷艺美学并融入当代时尚,因此,斥资数亿人民币于景德镇兴建法蓝瓷生产基地,占地达七万五千平方米,风光明媚,景色宜人。法蓝瓷以「作坊像学校,学校像公园,公园像观光景点」的理念经营景德镇生产基地。

  为使全球瓷艺界的焦点聚焦于中国,法蓝瓷于2004年起在景德镇协助发起举办首届国际陶瓷博览会,邀请包括丹麦RoyalCopenhagen、德国Fürstenberg、Dibbern、俄罗斯Lomonosov、法国JLCoquet、Medard deNoblat、Haviland、PhilippeDeshoulieres、Soizick、意大利Richard Ginori1735、比利时RoyalBoch等国际名瓷大厂参与盛会,成果非凡。

  经国家文化部审查,法蓝瓷景德镇园区于2008年获选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在该年度与景德镇古窑是江西省为二入选此项目的文创产业。评选项目包括在文化产业有优异的成果、为该行业的典范、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等。文化部期许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能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增长、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贡献。

  景德镇被公认为世界陶瓷的故乡,是陶瓷文化的起源,千年的历史发展让本地拥有极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与故事,值得进一步宣扬与发展。未来法蓝瓷将运用其丰沛的资源,将园区妥善规划,在不破坏当地的自然人文条件下,将园区建设成全江西,甚至是全中国一个崭新的文化亮点。
豐盈如意

花戀

綺霓風華

尚品金香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