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刊:新兴市场国家应建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0日16:24
  新华网消息:美国《商业周刊》10月19日一期发表文章,题目是“一个只为新兴市场服务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者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西蒙·约翰逊。文章摘要如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组织结构在它于二战后成立之时是合理的。美国(主要的放贷国)和欧洲各国(可能的借款国)是资本主义世界的主要成员,两者之间的投票权是平衡的。而在接下来的50年中,殖民地纷纷独立,共产主义受挫,而且最为重要的一点是,一些发展迅速的东亚经济体加入到世界金融市场。但IMF依然为美国和欧洲主导。

  20世纪80年代早期,这种情况让发展中国家感到厌烦,它们指责IMF在拉丁美洲债务危机中帮助银行,而不是借款人。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的亚洲金融危机中,IMF支持一些非常不得人心的政策,包括让韩国、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实行严格的财政紧缩政策。去年,IMF对美国和欧洲的问题不管不顾让人们的怒火最终爆发。阿根廷在IMF董事会的代表埃克托尔·托雷斯公开声称,IMF未能发现次贷危机的原因是,没有对美国实施与新兴市场相同的标准。

  新兴货币基金组织(EMF)———这个主意得到了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尔温德·苏布拉马尼安等专家的支持———不要美国和西欧参加。而且在筹措资金方面,几乎不会有什么问题。巴西有2000多亿美元的储备。俄罗斯大约有4000亿美元。中国拥有令人瞠目的2万亿美元。

  至于贷款政策,刚开始时,这个组织可以仿效IMF的“灵活信贷额度”制度。迄今为止,只有3个国家———波兰、墨西哥和哥伦比亚———申请了这种贷款,因为其它有资格申请的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依然心存疑虑。若EMF提供类似贷款可能会吸引数十个国家成为客户,从而立即发挥稳定作用。

  既然对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的所有国家都敞开大门,EMF很容易就能拥有上百个成员。EMF可以与IMF合作,并由IMF处理棘手问题:EMF充当友善的社区医生,IMF则提供重症监护。

  在这个资本流动汹涌不息的世界上,EMF可以提供亟须的缓冲。认为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大量贸易顺差在破坏稳定的美国将从中获益。而新兴国家会继续增加外汇储备,直到拥有一个可以依赖的放贷人。新兴国家需要一个它们能够信赖的基金组织。(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