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时评:从“金牌第一”到“全民全运”,中国如何成为体育强国?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1日00:12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山东如火如荼,渐入佳境。

  本届组委会提出了“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理念,并得到较好的诠释:开幕式上5000人共同点燃主火炬;太极扇、抖空竹、放风筝群众体育项目一展风采;包括主赛场济南,全省17个市全部举办比赛……

  有人说,从追求“金牌第一”到“全民全运”,中国体育正在努力实现漂亮的“转身”。

  是的,中国体育在转身,这是水到渠成,也是迫在眉睫。

  全运会开幕前,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新要求:“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努力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怎样才算是体育强国?众说纷纭。但至少有几点参考:体育人口比重、体育产业、竞技体育影响力。

  从以上三点综合衡量,我们这个体育大国,与体育强国差距还不小: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人口仅占28%,公共体育设施较少,不菲的体育消费,把很多人挡在了体育场馆外,体育发展水平,离百姓期望,还有较大距离;没形成体育产业链,缺乏像耐克、阿迪达斯那样的世界级体育装备品牌;大赛金牌多是举重等“小众”项目,三大球、田径、游泳等影响力较大的项目仍然比较薄弱,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不相称。

  北京奥运会上的51枚金牌,没让中国体育界骄傲自满,他们更加清醒的认识到:中国体育正处于一个历史的节点,一个关口。

  国家体育总局原局长袁伟民认为,现在是中国体育转型的最佳时机;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说: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衡量的标准不仅是奥运金牌数量,更重要的是国民健康水平和全民健身开展情况。

  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中心任务。如果说,在刚打开国门的开放初期,夺取金牌,鼓舞人心,是当时体育界中心任务的话;那么今天,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就是今后一段时期体育界必须担负的历史重任。

  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转变增长方式,是必由之路。这个道理,也适用于体育界。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也要转变发展方式。

  从多拿金牌,到一手抓竞技体育,一手抓群众健身,协调统筹发展。要追求金牌——这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但不能“唯金牌论”;要把着力点由“政绩体育”尽快转向民生体育,提供优质体育资源,加强全民健身和群众体育。

  指挥棒是根本。体育转型,需科学的政绩观来引导。现在不少地方,考核体育主管部门,还是“金牌至上”,“20枚银牌不如一枚金牌”。这种观念应该转变,要下决心给体育部门松绑,让他们从金牌压力中解放出来,真正把群众体育放到和竞技体育并重、甚至优先的位置,做到综合考察,全面考核。

  10月1日起,《全民健身条例》已经实施。这是个契机,对各级政府来说,要从以人为本的高度,把公共体育服务作为政府基本职能,增加投入,多建些优质低廉的体育场所,让工薪阶层、普通群众能走进体育场馆,充分享受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早日解决群众健身需求和社会体育资源之间的突出矛盾。

  体育不仅仅是比赛场上一次次激烈的争夺,更快更高更强的超越,更是百姓幸福快乐的源泉之一,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实现从“大国”向“强国”的转型,体育就会在建设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小康的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