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籍货船在印度洋被劫持 > 09中国籍货轮被劫消息

中方尚未联络上劫持货轮海盗 海军营救可能不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0月21日02:55

  “德新海”轮营救:中方尚未联络上海盗

  19日在印度洋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轮上人员,目前没有生命危险。中国有关部门正积极开展营救工作,但尚无法确定海盗的具体要求。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0日表示,中国将继续密切关注“德新海”轮事态发展,全力营救被劫船员和船只。

  马朝旭说,中国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事件发生后,外交部和有关部门迅速启动了应急机制,指示中国驻外使领馆了解核实情况,并向有关国家通报情况,积极开展营救工作。

  尚无法确定海盗具体要求

  欧盟海军驻英国发言人约翰·哈伯19日表示,目前“德新海”轮上的船员没有生命危险,船长正在与海盗交涉,目前尚不确定海盗的具体要求。

  欧盟海军方面的消息称,出事时,“德新海”轮被两艘海盗快艇追赶,最后有两名海盗爬上 “德新海”轮并劫持成功。后来,欧盟海军观察到“德新海”轮上至少有4名海盗。被劫持后,“德新海”轮拖着那两艘海盗快艇,向西朝着索马里海岸开去。

  19日,劫船海盗在索马里的哈拉代雷港(Haradheere)通过电话证实,他们劫持了一艘中国货轮。海盗在电话中对路透社称:“这艘船将被带往哈拉代雷港或霍比奥(Hobyo,索马里东部港口),我们尚未作出决定,但是船正在向这个区域驶来。”

  “德新海”轮所属的青岛远洋运输公司(下称“青岛远洋”)调度室一名工作人员昨日上午称,“德新海”轮昨日上午仍在航行中。

  据路透社报道,参与劫持“德新海”轮的索马里海盗哈桑昨日在电话中称:“我们要告诉中国的是,不要采取任何救援行动……让他们改变试图救援的想法,否则他们就会后悔。我们知道他们正在计划救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频率“中国之声”昨日称,昨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召集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等7个部门,就“德新海”轮被劫一事举行了紧急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协商营救方案。

  参加会议的人士称,事发后,中国相关部门努力通过电话、传真等方式与事发船只联系,目前尚未得到回复,也不能确定海盗的具体要求。

  船员姓名不对外公布

  在得知“德新海”轮被海盗劫持后,青岛远洋马上确认了船上25名船员的身份。但出于保护当事人的考虑,其具体姓名未对外界公布。

  据悉,青岛远洋运输公司19日当晚就成立了12个船员工作小组,昨日一早分赴船员家中,通报情况并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由于相关工作及时,船员家属情绪较为稳定。

  据青岛远洋介绍,“德新海”轮上的25名船员全部由该公司派出,其中22人为山东籍,包括16名青岛人;另外3名船员中,1名辽宁籍,1名河北籍,1名江苏籍。

  青岛远洋已对媒体表示,关于营救“德新海”轮的所有信息统一由交通运输部发布。

  虽遵“远离海岸规则”仍遭劫

  “德新海”轮是青岛远洋拥有的3艘巴拿马型干散货船之一,建造时间为2008年9月10日,还是一艘新船。

  青岛远洋高层表示,“德新海”轮此次所走的南非至印度航线,之前曾多次走过。该船的其他主要航线包括美湾(美洲墨西哥湾)到欧洲大陆和远东,澳大利亚到日本和新加坡,中国沿海运输等。通常情况下,巴拿马型货船的航线并不固定,往往根据货源及租家的要求来确定。

  《舰船知识》网络版主编宋晓军19日晚在央视的一个访谈节目中说,4万吨级的“德新海”轮之所以没有要求护航,可能是因为它对其所走的南非至印度航线比较熟,另外散货船的运费从去年底开始降幅较大,如果参加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的中国海军的组团护航,可能会耽误一些时间,导致成本上升。

  国际海运界的规则是,沿非洲东海岸行驶的船只,至少要离海岸600海里(1海里约合1.85公里)行驶。不幸的是,“德新海”轮尽管遵照了这条规则,在离岸600海里外的海域(出事地位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东偏南980海里处)行驶,但还是被劫持了。

  专家:海军营救不太可能

  另外,尽管有媒体称“中国海军舰艇已前往营救‘德新海’轮”,但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在上述央视节目中表示,这不太可能,因为在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赶到出事海域需要一天一夜(事发地远离中国海军护航编队A汇合点南偏东1080海里)。

  另有熟悉索马里海域护航惯例的人士称,如果有船只被劫持,只有航程在45分钟以内,护航军舰才能赶来救助。若距离过长,等到赶到出事海域,被劫船只早已不在那儿,甚至已被劫到索马里的港口去了。

  目前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的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由国产最新型导弹护卫舰“舟山”号、导弹护卫舰“徐州”号和综合补给舰“千岛湖”号,以及两架舰载直升机和部分海军特战队员组成。整个编队共计800余人。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