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经济处复苏第一阶段 “二度衰退”可能性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0月21日02:59
  本报华盛顿10月20日电(记者马小宁)受美元疲软和公司利好消息的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9日再创2009年新高,其中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于10092.19点,再度突破万点大关。美国经济正在复苏,这是美国经济学界的共识,而积极信息与消极信息的交替出现则显示出美国经济复苏的复杂性。美国财长盖特纳认为,美国经济正处于复苏的第一阶段,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利好消息接连不断

  美国经济的利好消息近来接连不断。首先是制造业传出好消息。据美联储最新报告,9月份制造业产出环比上升0.9%。美国第三季度的工业产出按年率计算增长5.2%,是自2007年底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以来首次出现的季度增长。制造业走强是经济走向复苏的一个重要信号。经济学家认为,制造业增长的驱动力之一是政府实行的“旧车换现金”计划,帮助汽车业及其他部门消化了库存,促使企业扩大生产。由于该计划已结束,制造业增长前景存在不确定性。

  其次,美国房市趋于稳定,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由于房市崩盘是此轮经济衰退的始作俑者,房市趋稳成为支撑美国复苏的重要依据之一。许多分析人士将这一积极迹象归因于政府对首次购房者实行8000美元的税收优惠。由于该优惠政策即将于11月到期,美国财政部19日又宣布了一项刺激住房市场的新政策:支持低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帮助中低收入者购买住房或负担租房费用。

  此外,纽约股市呈上升之势,自今年3月以来,已累计回升50%之多,道指于14日首次重返万点大关。就业市场也出现改善迹象,政府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长期申请失业救济人数3个月来首次低于600万。这些因素都将成为经济复苏的有利推手。

  复苏动力仍显不足

  全美经济商业委员会的一项最新调查表明,绝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经济衰退已经结束,但复苏步伐温和,导致复苏动力不足的根本原因是高失业率和消费低迷。

  尽管失业数据显现出改善的迹象,但依旧难掩整体就业市场疲软的现实。目前,美国总体失业率高达9.8%,为26年来最高点。自2007年12月美国经济衰退以来,失业人数累计达到1510万,预计失业率将于今年年底超过10%。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就业数据具有滞后性,就业市场复苏总是比经济复苏大约晚半年左右。企业在确定经济稳定复苏之前,通常不会增加雇员。白宫日前发布的关于经济刺激计划报告显示,美国787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迄今只创造了3万个工作岗位,远低于预期目标。

  失业率居高不下必然导致消费低迷。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的比重高达2/3。据路透社和密歇根大学16日发布的数据,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9月份的73.5下降到10月份的69.4。经济学家表示,尽管消费者对整体经济的乐观程度上升,但对自身的经济状况仍感到忧虑。如果就业得不到保障,消费者就不可能成为此次复苏的主要动力。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视察一处高速公路建设工地时表示,政府正千方百计创造就业机会,带动经济增长。

  “二度衰退”可能性小

  尽管多数美联储官员都肯定经济开始复苏,但仍一致同意继续足额购买1.25亿美元的两房等机构抵押贷款担保的证券,以提振经济,这显示出美联储对经济复苏的力度并不自信。美联储警告,一旦政府退出支持政策,上述经济好转状况会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由于通货膨胀压力减弱,美联储不会在明年春末以前加息,而是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保持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包括盖特纳在内的美国高级官员认为,经济复苏的道路将缓慢而曲折,充满起伏和震荡,现在还不是退出政府刺激措施的时机。

  多数经济学家预测美国第四季度的增长将放缓。但也有经济学家认为,由于世界经济普遍出现复苏迹象,美元作为避险货币的作用减弱。美元汇率的走软,将刺激美国出口进一步增长,同时,财政刺激计划的作用也会显现出来,美国经济第四季度增长可能达到4%,美国经济陷入“二度衰退”的可能性非常小。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