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籍货船在印度洋被劫持 > 09中国籍货轮被劫消息

中国请34国使馆协助营救我商船 营救方案属机密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0月21日02:50
昨天,欧盟海上巡逻飞机在距离索马里东海岸650海里处跟踪拍摄到被武装海盗劫持的中国“德新海”轮。
  
赵佳峰/制图

  截至昨天傍晚,海盗尚未提出赎金要求,也未回复中方传真,联系中断。

  被劫船只昨距索马里海岸650海里,靠岸后海盗可能联系船主;人质暂时安全,船长正与海盗交涉。

  中国请34国使馆协助营救;中国护航编队前往救援未被证实;尚未请求美军支援;未确定是否增派更多军舰护航。

  中国方面与海盗的博弈仍在继续。

  载有25名中国籍船员的中国货轮“德新海”轮19日在印度洋被武装海盗劫持后,昨天一度传出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中国在亚丁湾海域的护航舰队正全速驶往事发海域营救。

  不过,劫持船只的索马里海盗也强硬表态,声称一旦发现有任何救援行动就要杀害人质。

  对于“中方是否会考虑扩大护航编队的巡逻范围,或是增派更多的军舰”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昨天也没有明确回复。

  同时,25名被劫持的船员名单昨天也被确认,其中22名为山东籍,另外3名船员分别为辽宁籍、河北籍和江苏籍。昨天上午,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通过努力,已成功向船上发出一份传真,但截至昨天傍晚一直未获得回复,船员安全让人担忧。

  营救

  具体方案属于“机密”级


  被劫事件发生以后,中国展开积极营救活动,并且通知了34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馆,各国纷纷表示愿意对营救提供帮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昨天表示,中国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全力营救被劫船员和船只。不过,他没有解释营救方案。国防部消息人士也对环球网声称,中方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正组织多方力量全力营救被劫船员和船只。

  昨天下午3点,交通运输部召集海事、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水运等7个单位召开第三次紧急会议。会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指挥部主任翟久刚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我们和国际海事组织、国家海事局、英国贸易代表处取得了联系,也通过我们驻外的使馆和周边国家取得了联系,欧盟在当地的护航部队已经到达现场,发现了这只被劫船舶,并且在船上发现有海盗分子在活动。我们交通运输部门也好,购船公司也好,努力跟船上建立联系,但一直联系不通,但是,上午我们确信已经把传真发到船上了,但是得不到船上的回复。”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使馆在得到相关消息后,一直密切跟踪事态发展,与有关方面保持联系,配合国内工作,但具体营救方案因为非常敏感涉及人质安全,仍属机密,不方便向媒体透露。他介绍,因中国在索马里未设外交人员,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一般也会负责涉及索马里的事务。

  不过,针对中国的救援行动,海盗团伙成员哈桑昨天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以北的哈拉代雷港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要告诉中国的是,不要采取任何救援行动……如果他们想要尝试,我们将要杀死所有船员……我们要让他们改变任何试图救援的想法,否则他们就会后悔。我们知道他们打算干什么。”

  至于下一步的措施,翟久刚认为,要视实际情况决定。“这种措施可能包括,我们驻当地的使馆通过当地的政府,以及我们和当地的护航部队取得联系。下一步可能要视海盗分子提出的要求和现场的情况来决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这实际上是我们和海盗分子的一种博弈。”

  前线

  欧盟飞机确定货轮位置


  昨天稍早前,参与劫持货船的哈桑在电话中对路透社记者说:“我们弄到了一艘装载燃料的中国货轮,我的同伙将把它带到哈拉代雷或者霍比奥。我们现在尚未决定,但船正朝这一地区驶来。”哈拉代雷和霍比奥都是位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以北的沿海城镇,这两个地方都被认为是海盗老巢。

  欧盟打击海盗行动部门发言人约翰·哈伯说,欧盟海上巡逻飞机已确定遭劫货轮位置,发现甲板上至少有4名海盗,货船还拖着两艘海盗用的小船。目前“德新海”轮上的船员安全,并无生命危险。他说,船长正在与海盗进行交涉,目前尚不确定海盗的具体要求。

  驻英国欧盟海军新闻官丹尼尔·奥沃曼昨晚称,货轮当时正处于距索马里东海岸650海里的位置上。丹尼尔说,根据以往海盗劫持船只的惯例,海盗内部分工明确,除负责实施海上劫持的人员,陆地上还有专人负责谈判。估计他们只有到达据点后,才会联系船主,提出具体要求。

  美国第五舰队副发言人内森·克里斯滕森海军上尉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获悉中国船只被劫,由官方进行了汇报,但到昨天为止中方并没有要求他们提供相关协助或救援,所以,目前还只是持续关注事态的发展。

  方案

  强行解救可能性不大


  目前,有关被劫中国船只命运成为众人关注焦点,一些激进言论主张中国派出军舰武力营救,不过,记者采访的多位海盗问题专家均对这种可能性持否定态度。

  总部设在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的“海员援助组织”(SAP)负责人安德鲁·穆万古拉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船上有25名中国船员,采取武力措施会让人质的人身安全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他认为,虽然有报道称中国护航舰队正高速赶往事发海域,但他并不认为最后会通过武力解决问题。

  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国际海事局海盗举报中心负责人诺尔·钟告诉早报记者,船只在遭到劫持后一般都与外界联系不上,但稍过几天,海盗们就会提出要求,索要赎金,一般来说人质不会有生命危险,因为海盗们的目的是要钱,在拿到钱后他们就会释放船只和所有人质。“今年,我们中心已经监测到了176起海盗袭击,35起劫持事件,139名船员被扣做人质。”他说。

  后方

  22名船员是山东人


  此外,目前被劫货船上25人的名单已经确认,他们都是青岛远洋运输公司的员工。不过,出于保护当事人的考虑,具体名字还不能向外界公布。船员家属也都已经得到通知,安抚工作已经展开。据青岛远洋运输公司介绍,“德新海”轮有25名船员,全部由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派出,全部为中国籍船员。22名为山东籍,其中青岛籍16名,另外3名船员中,1名辽宁籍,1名河北籍,1名江苏籍。

  青岛远洋运输公司在得知所属船只被劫持后,迅速启动应急程序,上报中远集团和国家有关部门。

  19日当晚,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成立“德新海”轮应急工作小组。公司20日一早开始分头赴船员家庭,通报情况并做好家属安抚工作。中远集团安全技术监督部总经理陈正杰说:“那么多的船员在船上,我们都很担心的。”目前,有关方面对此事比较低调,相关信息均由交通运输部发布,不过交通运输部宣传处电话一直处于忙音状态。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