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籍货船在印度洋被劫持 > 09中国籍货轮被劫消息

成功自救中国船船长:不能强求船员像军队般抵抗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0月21日02:50
  唯一成功自救中国船只“振华4号”前船长彭维源:“不能强求船员像军队一样抵抗”

  东方早报记者 马毅达

  去年12月17日,中国“振华4号”轮在亚丁湾海域遭遇索马里海盗袭击。面对海盗凶猛的攻击,“振华4号”全体船员在船长彭维源的带领下成功击退海盗,这一壮举也使得“振华4号”成为2008年唯一一艘有海盗登船而未被劫持的船只。

  但彭维源船长昨天在就“德新海”轮被劫一事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坦率表示,“振华4号”的成功脱困并不具有普遍性,而是“有侥幸成分”。“一旦海盗盯上了一条船,光是凭船员们的一己之力很难有把握击退海盗,现在的索马里海盗都配备有现代化武器,他们训练有素,战斗力也越来越强,单是靠船员去抵抗是不可思议的。”他说。

  这位曾与海盗有过正面搏斗并取得胜利的中国远洋船长现在依然对当初跟海盗的“照面”心有余悸。“如果不把全世界的海盗都清除掉,那对每个船员来说都是一大心病,他们都会存在恐惧心理,没人愿意跟海盗较量,包括我。”他说。

  “船员也是老百姓”

  去年12月17日,7名手持火箭筒、重机枪等武器的海盗向“振华4号”轮发起突然袭击。火箭炮的炮弹在甲板上爆炸,子弹打在驾驶舱上。经过4小时周旋,“振华4号”轮成功逼退登船的海盗,船上全部30名中国籍船员成功脱险。

  彭维源说,“振华4号”之所以当时能将海盗赶下船,是因为他们提前做好了充分准备,还进行了强有力的动员,索马里海盗也从未碰到过像“振华4号”发起的这种有组织、有准备的抵抗。

  不过,彭维源说,“振华4号”的船体也有其特殊性,由于其船舷较低,海盗很容易上主甲板,可是从主甲板到生活甲板有两层楼的高度差。在进入亚丁湾之前,彭维源就已经命令水手将主甲板到生活甲板左右两边梯子割掉,形成一个天然障碍。对于此次被劫持的“德新海”轮,他判断说,这种一般普通的散货船,通常不具备这样的结构,因为设计不同。他感叹道,当时在危急的情况下,三十名船员不怕死亡的威胁,一个都没有临阵逃脱,“这跟事前的动员和船员本身的素质有关”。

  不过,彭维源再次向记者强调说:“虽然如此,但不能强求普通的船员能像军队那样有组织性、有抵抗力。”

  护航舰队功不可没

  彭维源也提醒那些在索马里海盗出没的危险海域航行的船只:“振华4号”的成功并不具有普遍性。他建议船员可以多做一些准备工作,让海盗不容易得逞,尽量拖延时间,争取外援,但不要寄希望于跟海盗死拼。

  在评价多国护航舰队起到的作用时,彭维源说,如果没有多国部队在亚丁湾的护航,如果没有中国海军派遣护航编队挺进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那么索马里海盗每天劫持的船只数量都能达到3到5条。

  彭维源二十几年前就开始跑这条航线了。他说,索马里海盗劫持船只的行为到了去年下半年越来越猖獗。“"振华4号"出事的前一天,就有三条船被海盗劫持了。而现在,海盗劫持船只的成功率是很低的。”他回忆说,“在我的船成功击退海盗后,他们有所收敛,这也跟各国护航舰队逐渐增多有关。”他也建议各远洋船只依靠中国海军的护航,根据自身的航线情况,尽量靠近护航舰对的保护范围内。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