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保安管理条例规定保安有权拒绝老板打人令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1日07:23
  《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娱乐场所禁止自招保安。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目前东莞绝大多数娱乐场所保安仍为自招,且门槛、审核条件极低。

  温家宝总理近日签署了第564号国务院令,公布《保安服务管理条例》(下简称条例)。条例规定,娱乐场所应当从保安服务公司聘用保安,不得自行招聘。而记者昨日采访东莞多家娱乐场所发现,记者采访的所有娱乐场所均是自聘保安,多数保安都没有上岗证。

  条例规定,保安不得有殴打他人、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等7种行为,同时还规定保安有权拒绝老板的“打人”指令,而企业也不可因保安不执行违法指令而解雇保安。

  对于这项新规定,东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严格按照国家出台的规定对保安行业进行管理和规范。

  文/记者陈明、谢华兴

  招聘门槛:

  条例规定:

  保安人员必须持保安员证上岗。保安从业单位应根据保安服务岗位需要定期对保安员进行法律、保安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

  现状:多数娱乐场所保安都无“证”

  据记者了解,目前东莞的保安服务公司均为公安机关下属,所以,一旦新条例开始实行,东莞所有娱乐场所的保安将全部通过公安机关下属保安公司派遣。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东莞娱乐场所持证上岗的保安很少。

  “东莞众多的工厂、娱乐场所聘用的保安很大部分都没有保安证。”昨日,东莞市某镇街公安分局下属保安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到现在为止该镇还没有一家企业的保安是由保安公司派遣,而部分企业甚至还钻空子,给保安冠以“管理人员”的“头衔”拒绝公安机关的培训。

  “要想一下子让全部保安都持证上岗也不实际,我们这些年都在一步步对保安进行培训,但是却有不少公司钻政策空子,把保安说成管理人员拒绝我们的培训。”该负责人说。

  保安资质:

  条例规定:

  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品行良好,具有初中以上学历的中国公民可申领保安员证,从事保安服务工作。

  现状:“身材高大,有没有证都行”

  新规定对保安的资质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但记者调查发现,多数娱乐场所在招聘保安时,基本上很少对其资质进行审核。

  小何是一家沐足店的保安,他一共有13名保安同事。小何表示,他本人有保安上岗证,但他身边的同事则绝大多数没有。

  “只要身材高大、强壮,通过面试基本上就可以直接上班了,单位不会问你是否有保安上岗证。”小何告诉记者,用人单位不会问你学历如何,“我一个同事就是在面试时打了一套拳就被录用了。”

  保安行为:

  条例规定:

  保安不得有下列行为:限制他人人身自由、搜查他人身体或者侮辱、殴打他人;扣押、没收他人证件、财物;阻碍依法执行公务;参与追索债务、采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的手段处置纠纷等。

  保安员有权拒绝执行保安从业单位或者客户单位的违法指令。保安从业单位不得因保安员不执行违法指令而解除与保安员的劳动合同,降低其劳动报酬和其他待遇,或者停缴、少缴依法应当为其缴纳的社会保险费。

  现状:

  部分保安沦为老板“打手”

  记者昨日采访东莞东城一家KTV保安小王时,他告诉记者,“这个行业基本没有什么门槛,只要你"听话",能把工作做好就行。”

  保安行业的“低门槛”自然会造成人员整体素质不高的情况出现。

  今年4月份,本报就曾报道寮步一家工厂的保安将一名涉嫌盗窃工厂财物的员工在厂门口“挂牌示众”的事件。

  去年1月14日,东莞麻涌镇一家公司因为员工插队打饭遭到保安殴打,还引发了大批员工不满。

  前文所提到的保安公司负责人也表示,目前部分企业自招的保安素质比较低,甚至还有部分沦为老板的打手,影响很恶劣。

  记者暗访:

  应聘保安不用任何证件

  昨日傍晚,记者前往一大型KTV“面试”。负责该KTV保安招聘工作的是一名年轻女性,她先给了一张表格让记者填写。记者按要求填完之后,她笑着说,“你条件不错嘛,又当过兵,还有大专文凭,我给你说下待遇,如果你觉得可以,明天就来上班吧。”

  该KTV给记者开出了1100元的月薪,包吃住,一天上10个小时班,一个月休息4天。

  “你会打架吗?”该女子发问。“难道你们这里经常打架?”记者反问她。她马上笑了笑,“也不是,主要是怕一些客人喝了酒闹事,到时你要能镇住场面。”

  在整个“应聘”的过程中,这名女子自始至终没有要求记者出示任何证件,包括身份证、学历证明等。而在记者昨晚调查的多家娱乐场所之中,基本上都是这种情形,雇人单位注重应聘者的身高、长相和所谓的身手,而对于合法的证件、履历、文化程度基本上不看。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