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校园发生爆炸致数十人伤亡 恐基地所为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9年10月21日08:13

  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国际伊斯兰大学校园内20日发生两起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包括两名袭击者在内至少7人死亡,另有数十人受伤。

  这是巴军17日开始对盘踞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塔利班武装发起地面攻势以来,伊斯兰堡遭遇的首起重大袭击事件。

  校园内接连发生两起爆炸

  当天下午3时许(北京时间下午5时),两起爆炸相隔数秒发生。第一起爆炸发生在国际伊斯兰大学男校法学教学楼,第二起发生在女校餐厅。

  在现场的一名法新社报道员说,男校教学楼一楼血迹斑斑,玻璃碎片满地,一些学生从现场穿过时,因爆炸引发的大量烟尘而咳嗽不已。

  伊斯兰堡市政官员拉纳·阿克巴·哈亚特告诉法新社,包括两名自杀袭击者在内,已有7人死亡,另有29人受伤,死者包括至少一名女性。

  校方说,爆炸发生时共有3000到4000名学生和教职员工在校,很多教室正在上课。

  大学法律系学生库拉特·乌拉说,爆炸发生后,现场一片恐慌,学生们纷纷前往献血。

  爆炸发生后,警方迅速赶到并封锁现场。一名嫌疑人在学校附近被逮捕。两名自杀式袭击者尸体也在现场找到。伤者已经被运往附近医院,其中有多人伤势严重。

  疑凶或与“基地”有关联

  这是过去两周来巴基斯坦境内发生的第7起重大爆炸袭击,也是巴军17日对巴境内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成员发起地面攻势以来遭遇的首起重大袭击。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拉赫曼·马利克在伊斯兰堡市内医院探望伤员时说:“我们正处于战争状态,他们(敌人)会想方设法破坏这个国家的稳定。”

  国际伊斯兰大学校长安瓦尔·西迪基对美联社说,两起爆炸可能由反政府武装的同伙或“同情者”制造,目的是干扰政府的军事行动,“他们试图在首都制造恐慌”。

  尚未有人或团体认领这两起袭击。“无论他们承认与否,所有道路指向南瓦济里斯坦,”马利克暗示,当天的袭击无疑与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塔利班武装或“基地”组织有关联。

  尚未发现有中国留学生伤亡

  伊斯兰堡国际伊斯兰大学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位于伊斯兰堡市郊,是巴基斯坦主要高校。伊大共有约1.8万名学生,近半数为女生。其中许多学生来自国外。新华社记者从该校中国留学生学生会主席马志伟处了解到,600多名中国留学生在此求学,尚未发现有中国留学生在这两起爆炸中伤亡的讯息。

  巴军逼近塔利班控制重镇

  发生爆炸当天,巴军继续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攻势。

  军方发言人阿塔尔·阿巴斯19日说,部队逼近塔利班控制重镇果德卡伊,有望于20日攻陷小镇。

  果德卡伊是“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头目哈基穆拉·马哈苏德以及塔利班主要头目、有“自杀袭击者精神导师”之称的贾利·侯赛因·马哈苏德的故乡。

  巴方一名情报人员告诉路透社,据守果德卡伊的武装人员发起反击后,巴军战机轰炸了那里的塔利班阵地。报道说,果德卡伊是通往塔利班重要军事据点萨拉罗卡的“大门”。

  巴军在一份声明中说,17日地面攻势打响以来,已有90名武装分子被打死,巴军也有13人战死。

  巴方一名情报官员估计,尽管巴军希望速战速决,这次地面行动可能要持续两个月。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