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部婚庆服务国标下月实施 公司禁留新人资料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1日08:06
  我国首部规范婚庆服务行业服务质量的国家标准《婚姻庆典服务》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昨天(20日),记者从国家标准委获悉,国标首次明确规定,婚庆公司制作的包括照片、录像带、光盘等在内的婚礼音像制品应保证质量,并在规定时间内交付顾客,而且要一并交出录制过程中的所有原始资料(包括底片、录像带及数码资料等)。

  标准要求,婚庆服务机构须具备婚姻庆典服务的资质许可;在经营场所内公示服务项目、服务人员及收费标准;婚礼策划应由专业婚礼策划人员承担;婚礼中应使用符合质量要求的设备、设施,专职人员在婚礼进行前应认真检查所使用的设备设施,确保正常使用。

  标准还特别在安全措施方面作了规定,要求婚庆服务机构在提供服务过程中,采取有效措施以保证安全,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此外,标准还提出了一些“职业”要求,如:婚庆公司在婚礼庆典前应与顾客沟通,并对婚庆现场进行勘查,有条件的还应安排婚礼彩排;从事婚庆礼仪服务人员应持有相关执业资格证书,并定期进行包括婚俗和礼仪知识、营销心理学及沟通技巧等内容的培训;有婚纱业务的应设有专门的婚纱试衣间,婚纱须安全卫生;婚庆上使用的喷雾剂应严格安全操作。

  《婚姻庆典服务》实施 婚庆公司应保证婚礼安全

  从12月1日起,我国首部《婚姻庆典服务》国家标准将正式开始实施。标准明确要求:婚姻庆典服务机构应保证婚礼庆典安全,婚礼中使用的车辆应确保安全行驶。同时,婚庆公司所制作的婚礼音像制品应保证质量。该国标还首次出台了《婚庆服务合同》的示范性文本,其中首次对“不可抗力”进行了约定。

  按照国标要求,婚庆服务机构须具备婚姻庆典服务的资质许可;在经营场所内公示服务项目、服务人员,并明码收费标准;婚礼的策划应由专业婚礼策划人员承担;婚礼中应使用符合质量要求的设备、设施,专职人员在婚礼进行前应认真检查所使用的设备设施,确保正常使用。

  标准特别在安全措施方面进行了规定,要求婚庆服务机构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应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安全,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同时,婚庆公司在婚礼中使用的车辆应确保机械运转正常,安全行驶,并应保证车辆干净整洁。

  婚庆服务合同首次出规范文本

  在《婚姻庆典服务》国标中,还首次出台了《婚庆服务合同》的示范性文本,文本给出了婚庆服务合同的格式与内容。

  合同中明确,甲方不得要求婚车驾驶员违反交通法规,因甲方原因导致违反交通法规的,罚款应由甲方承担。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