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防部长盖茨访问日本 意在找鸠山兴师问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08:53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0日抵达日本访问,是日本鸠山政权诞生后第一位访问日本的奥巴马政府阁员。盖茨此行将和日本就冲绳美军普间天基地的移转及日本将从阿富汗撤军问题进行协商,颇有兴师问罪的味道。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上任后,不只一次针对美日同盟发表了“脱美入亚”等谈话,让美国相当不满。特别是本月十日,鸠山在北京与中韩两国领导人举行三方高峰会时,表明“日本战后对美国太过依从”,颇有把美国排除于外的含意,更加深美国对日本的疑念。

  盖茨抵达日本后,立刻与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举行了三十多分钟的会谈。盖茨明确表达,希望日本遵守美日2006年达成的协议,让美军在冲绳的普天间基地移转到冲绳南部的史瓦布营区。

  但冈田说,日本刚换了新政权,冲绳新选出的议员也反对这项协议,他们要求普天间基地完全关闭、基地人员装备撤出日本,所以希望美国能够理解。

  此外,盖茨也质疑,日本自卫队在印度洋支持美军等多国部队进行海上供油,日本若在明年一月法案到期后不再继续,将给反恐活动带来影响。

  冈田则表示,海上供油法案的延续,在这一届临时国会要提出有困难,日本希望今后对阿富汗提供民生的职业训练与农业支持,而不是海上加油等军事活动。

  盖茨响应说,如何支持阿富汗应由日本自己决定,美国不会过问,不过,美国期待日本持续援助阿富汗。

  盖茨21日还要与鸠山首相、北泽俊美防卫大臣会谈,以了解日本新政府对美日安保同盟的立场。

  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也将在下周访日,他也要与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和统合幕僚长(相当于总参谋长)折木良一等官员会谈。

  日本外交人士说,预计马伦将继续就驻日美军整编问题及北韩局势、美日防卫合作及反弹道飞弹等问题,和日方展开磋商。美国在这两个星期内陆续派军事要人访日,显示美国急于要了解日本新政府的外交军事政策立场。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