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大选 > 阿富汗大选消息

卡尔扎伊接受调查结果 阿富汗大选危机越陷越深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0月21日08:56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20日说,他接受独立选举委员会关于第一轮总统选举的最终裁决,即没有候选人首轮得票率超过50%。

  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定于11月7日举行。

  卡尔扎伊跌破“获胜线”

  阿富汗8月举行塔利班政权倒台后第二次总统选举。独立选举委员会先前宣布,哈米德获得54.6%的选票,主要竞争对手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得票率为27.8%。

  不过,阿卜杜拉阵营提出选举存在舞弊,联合国主导的选举投诉委员会展开调查。

  选举投诉委员会19日公布调查结果,称210个投票站选票无效,并将结果提交独立选举委员会。选举投诉委员会尚未公布有多少张选票无效,但西方媒体报道,卡尔扎伊得票率已不足50%,按照规定应举行第二轮选举。

  法新社20日援引卡尔扎伊选举阵营发言人瓦希德·奥马尔的话说,他们正在等待选举委员会宣布最后决定,“一旦决定公布,在法律基础上,我们一定会接受”。

  当天晚些时候,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认可选举投诉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卡尔扎伊的得票率由此下降至49.67%,以微弱差距未能过半数,由此需要举行第二轮选举,投票日期定于11月7日。

  卡尔扎伊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接受选举委员会的裁决,称这将有助于民主的前进。

  各方施压卡尔扎伊

  美国在调查过程中不断施压,要求卡尔扎伊接受结果,或者举行第二轮选举,或者与阿卜杜拉谈判分享权力。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过去数天内多次与卡尔扎伊通话。

  希拉里19日在华盛顿说,卡尔扎伊将在20日宣布他的决定,“我对局势的发展方向感到鼓舞”。“我们会在今后几天看见一个符合宪法规定的解决方案,我对此有很大希望,”她说。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19日从巴基斯坦返回阿富汗,与卡尔扎伊举行4天来第四次会晤。《纽约时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美国驻阿大使卡尔·艾肯伯里也参加了这场匆忙安排的两小时会谈,卡尔扎伊最终同意接受调查结果。

  法国外交部长贝尔纳·库什内也赴阿斡旋,呼吁各方尊重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的最终结果。库什内20日说:“实施第二轮选举非常重要,因为那是民主的表现。”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也与卡尔扎伊通电话,敦促他遵守宪法秩序。卡尔扎伊在谈话中表示,他将“完全尊重”宪法规定。

  相关

  美国给卡尔扎伊三个选项

  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一开始提出,卡尔扎伊有三个选项:立即开始第二轮选举;等待明年春天天气好转时再选;与阿卜杜拉分享权力。

  美国前驻阿大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说,美国政府偏向于分权而不是再次投票,但前一个选项也存在问题。“我认为最可能的结果是组成一个团结政府,但是一个需要长时间才能组成的政府可能不会很强大。”

  美国和西方外交官员一直在推动分权方案,不过因担心阿富汗人将这视为干涉内政而没有过多介入。不过,阿卜杜拉阵营一名发言人20日早些时候说,他们不考虑接受分权方案,理由是阿富汗选举法中没有这类规定。阿卜杜拉坚持认为,举行第二轮选举是最佳方案;不过,如果因为安全或天气原因不能在明年春天之前举行投票的话,两名候选人应在国际社会帮助下商讨成立一个某种形式的临时政府。

  链接

  选举争端影响美增兵

  这场选举争端发生在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为是否继续向阿增兵费尽思量之时。

  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要求奥巴马继续增派至少4万人对付塔利班武装,共和党人也要求奥巴马早做决定,但民主党内部认为不应操之过急。

  白宫办公厅主任拉姆·伊曼纽尔18日说,在阿富汗出现“真正伙伴”之前不应过早决定增兵规模。他敦促阿富汗各方建立一个“合法而可信”的政府。

  不过,国防部长盖茨20日说,美国的增兵决定不应受阿富汗是否有“合法政府”影响。他说,总统选举使阿富汗局势更加复杂,但“现实情况是,它不会某一天变得复杂,第二天马上变得简单。”

  “我认为,不论喀布尔出现什么情况,那将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盖茨说,“总统将不得不以那种不断发展的过程为背景作出决定。”

  “我们不能坐在那里静等选举结果,等待喀布尔产生一个新政府。我们现在正在(阿富汗)执行任务,我们将继续实施那些行动。”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