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欲让监狱“私有化” 犯人太多监狱没利润

来源:青年参考
2009年10月21日11:50

  犯人太多 监狱亏本 俄想让监狱“私有化”

  作为犯人数量的大国,俄罗斯面临日趋严峻的罪犯关押问题。为了缓解窘况,俄议员打算求助于“私人监狱”的模式。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14日消息,俄上院副议长托尔申建议政府学习美国的经验,准许个人建立监狱,以减少政府负担。

  托尔申在对美国私人监狱进行了考察之后表示,希望将这一经验用于俄罗斯,“这对我们国家来说十分适合,”他解释道,“可以由私人投资建设监狱,然后由国家来按照犯人数量提供补助。私人监狱的利润将通过这种方式得到保证。”

  近年来,犯人数量欧洲第一的俄罗斯,牢房拥挤问题比以前更加严重。监狱连连“亏本”也让政府吃不消,许多监狱只能收回1/3的投入成本。而在犯人数量位居世界之首的美国,早在1984年就有私人企业涉足犯人监管领域,如今,美国的私人监狱可谓越做越大,其中一些已经发展成相当规模的跨国企业,甚至还上市取得不俗业绩。

  “是时候改变犯人关押方式了,”托尔申强调,引入私人监狱将大大减轻国家负担。“私人监狱绝不是‘VIP监狱’,如果哪个私人监狱不能保证对犯人的关押和劳教,政府可吊销其营业执照。在美国,私人监狱为国家和私人都带来了极大收益,这对俄罗斯来说将是一笔‘大买卖’。”

  其实,俄罗斯已经有了这方面的先例。俄车臣共和国就在一座村庄内建立了私人监狱,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班房人满为患的问题。实际上现在俄罗斯的监狱已经很“商业化”了,犯人们在里面可以购买许多东西,甚至包括摄像机和电视机这样的“大件儿”。不过这些业务都是“灰色”的。

  虽然好处不少,但建立私人监狱的提议也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对,俄司法部部长查伊卡就是其中之一。他认为,如果设立私人监狱,那么腐败和违法现象将十分突出,其危害要比监狱拥挤带来的问题更加严重。 (方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