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对冲基金内幕交易丑闻震动两地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0月21日09:02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一场逮捕行动掀起的冲击波,正从华尔街迅速地传到亚洲的斯里兰卡。

  据报道,斯里兰卡裔的美国亿万富翁拉贾拉特南(RajRajaratnam)在16日因涉嫌内幕交易被捕后,其掌管的美国对冲基金公司帆船集团(Galleon)的投资人近日来纷纷要求赎回资金,预计总额可能达到13亿美元。

  不仅如此,远在万里之外的斯里兰卡股市也遭遇地震。在19日大跌1.6%后,当地股指20日再创下3.2%的4个月来最大跌幅,并登上当天全球股市跌幅榜首位。借助个人资金和帆船集团的投资渠道,拉贾拉特南除持有斯里兰卡科伦坡证交所市值最大的公司约翰-基尔公司9.2%的股权外,还在斯里兰卡数家主要银行占有5%以上的股份。外界推测,拉氏在斯里兰卡股市的投资超过1.5亿美元,是这个股市市值仅有100亿美元的南亚小国最大的个人投资者。

  斯里兰卡证交会目前已经表示,将审查拉贾拉特南在科伦坡证交所的所有交易,另外还将协助外国政府进行对拉贾拉特南的调查。证交会主席西尔瓦表示:“我们不需要一个由这般声名的投资者带动的股市。我们将尽己所能来净化斯里兰卡资本市场。”

  树倒猢狲散

  在19日给公司员工的一封信中,拉贾拉特南仍称自己是“完全清白”的,将“尽全力维护自己和公司”,并表示其“对投资人和公司雇员的承诺仍是不可动摇的。”不过据20日的最新报道,帆船集团的分析师、投资组合经理和交易员们目前正在进行寻求法律咨询,以及更新简历等工作。

  “一些跟投资者关系密切的投资组合经理和交易员会发现,这是个自己开公司或者跳槽的好机会。”纽约一家服务对冲基金客户的律师事务所有关人士表示。该人士同时预计,帆船集团目前管理的37亿美元资产中的大部分将被赎回。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与帆船集团有正常业务往来的两家经纪公司美林和巴克莱集团均已通告该公司,将不再与其合作。与此同时,帆船集团的交易员们表示,部分竞争对手正寻求通过做空帆船持有的股票来获利,因为这些股票可能将受该基金为筹资而抛盘的影响走低。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称,帆船集团持股比例最高的科技股,如苹果、谷歌等近期表现良好,因而预计其在抛售资产方面仍有一定优势。

  贪欲是罪魁祸首

  作为帆船集团的创始人,拉贾拉特南在今年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以13亿美元的身价名列榜单第559位,不过就在上周,这位曾经的华尔街对冲基金大鳄被司法部门以涉嫌内幕交易为由逮捕,度过了最难堪的一个周末。

  16日,美国司法部宣布逮捕拉贾拉特南,指控他和其他五人涉嫌操控多家公司股票的对冲基金内线交易,非法获利逾2000万美元。这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对冲基金内幕交易案,也是继去年12月麦道夫庞氏诈骗案发生后,华尔街曝出的又一起重磅丑闻。

  “胃口大”几乎是摧垮拉贾拉特南的致命一击。据已披露的案情,拉氏曾于2007年从某评级机构分析员处得悉希尔顿酒店上市公司将于当年7月被私有化的消息,于是大举购入该公司股票,一笔交易就获利400万美元。2008年7月,拉贾拉特南又收到内幕消息称阿卡迈公司将发布不利的业绩报告,于是进行卖空操作,获利240万美元。

  根据纽约南区联邦法院和联邦调查局的法庭文件,拉贾拉特南被指控4项内幕交易串谋罪和8项证券欺诈罪,依据当地法律,如果证券欺诈罪名成立,最高可判20年监禁。此外,美国证交会还对涉案六人分别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其归还2500万美元的非法牟利外加利息。

  “贪欲是罪魁祸首,本案再一次向华尔街敲响了警钟。”纽约联邦检察官普里特·巴拉拉在针对本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而据美司法当局最新表态,对拉氏的调查仍在继续,检方为其开出的保释金高达1亿美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欧叶)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