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父母埋单推高房价”何错之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15:13
  继“丈母娘需求推高房价”之后,又一位专家对房价高居不下提出新鲜观点。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近日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说,两个年轻人结婚买房,是双方父母掏钱,甚至双方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会掏钱。这种为独生子女购买婚房的“第三方买单”现象,扭曲了房屋的市场价格。(10月19日《第一财经日报》)

  “丈母娘推高房价”已经被批倒批臭,“父母埋单推高房价”当然也少不了挨骂。于是,板砖与口水齐飞,讥笑与谩骂共舞。在这个专家不被信任的年代,不问青红皂白地驳斥专家言论已经成为一种时髦。不迷信权威是好事,但人人自以为比专家高明恐非好事。就房价而言,人们只是固执地认为,房价畸高缘于政府土地财政、房产商暴利以及行业腐败,除此之外的一切言论似乎都是荒谬的,甚至是骗人的。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土地财政、房产商暴利以及行业腐败固然是房价畸高的重要原因,但愤怒的人们千万不要忘记,任何商品的价格都主要由供求关系决定。中国房价飞涨与城市化进程相生相伴,总体而言,需求不断增长是房价不断上涨的一个决定性因素。而所谓“需求”在很大程度上是扭曲的,主要表现在很多人靠透支以后几十年的收入买房,还有很多人靠上辈人的收入买房。因此,需求扭曲导致价格扭曲,需求泡沫助长房价泡沫。

  姚景源作为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不可能不知道土地财政等问题,只是他的演讲没有面面俱到罢了,而是重点谈到了需求对于房价的助推作用。他说:“在美国,普通人五年左右的收入就可以买一套房子,可中国人一年收入只能买几平方米。”实际上,中国人的收入不高,为何房价这样高,房价这么高,为何还有这么多人买,一直是让人困惑的问题。姚经济师试图作出解释,并指出了其中的一个原因:很多人买房靠父母埋单。这种分析是有事实依据的,也是合乎逻辑的,有什么错呢?

  房价畸高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你可以认为专家说的不够全面,却不能认为他们说的没有道理。

  有人说,父母为子女购房埋单,是房价畸高之“果”而非房价畸高之“因”。我觉得这种说法是片面的。子女挪用上一辈人的收入买房,助长了市场需求,而市场需求与房屋价格之间,显然是互为因果关系的。实际上,眼下国人在购房问题上陷入了这样的困境:明知蜂拥买房会推高房价,但人们都担心房价继续上涨,于是不管不顾地蜂拥买房,结果房价真的继续上涨。既然有那么多人愿意透支未来、东挪西凑买房,房价有什么理由下跌?土地财政、房产商暴利以及行业腐败等积弊又怎么能革除呢?(晏 扬)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