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侨办副主任赵阳:在十领域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发展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0月21日15:28
  第一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二十日在成都开幕,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作主题报告时指出,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近年取得了很大进展,但长期以来困扰华文教育发展的很多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这些问题包括:在一些国家开展华文教育的外部环境仍有待改善;华校办学经费严重缺乏;师资队伍不稳定,专业教师不足且年龄偏大;适合当地国情、校情的“本土化”教材缺乏,课外读物、教辅读物数量不足等。

  赵阳说,为使海外华文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下一步国务院侨办将会同有关部门着力在十个领域开展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与华侨华人住在国政府和主流教育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取得他们的支持与理解,为广大华侨华人开展华文教育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加强与“国家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与协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争取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三、进一步加大对华文教育人力、物力的投入,尽最大努力满足海外华文教育界的多样化需求。与此同时,充分发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的作用,广募社会资金,为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四、在海外建立一批“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并在经费、图书、师资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加快海外华文学校整体教学理念和管理模式的转变,进而提升当地华文教育的整体水平。

  五、进一步规范海外华文教师培训工作,制订培训大纲和培训计划,把华文教师培训与能力测试、资质认证结合起来,建立培训、考核、认证“三位一体”的华文教师培训机制。

  六、依托华文教育基地院校的专业力量和学科优势,有计划地对海外华文教师开展学历培训,为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华校打造一支具有本、专科学历水平的骨干教师队伍。

  七、进一步丰富、健全海外华文教育教材体系。通过四到五年的努力,基本建立起由幼儿至初中,包括汉语言及中华文化和教师培训的华文教育教材体系。

  八、全面开展“中华文化知识竞赛”、“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等适合华裔青少年年龄特点和生理特点的活动,激发其学习民族语言文化的兴趣,增强其民族自信心。

  九、充分发挥中国华文教育网站的作用,完善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提高办站质量,将中国华文教育网打造成海外华文教师研讨教学、提高能力的“网上学校”,华裔学生学习语言、了解中华文化的“网上乐园”。

  十、加强华文教育现状研究,促进华文教育可持续发展。

  赵阳说,支持和帮助华侨华人发展华文教育,促进华侨华人社会和谐发展,是国务院侨办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承诺,国侨办愿在尊重不同国家、地区、民族的相关法律、政策和习惯的前提下,为海外华侨华人创办的一切合法的教育形式提供必要而适当的帮助。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