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安阳市回复网友询问翻建旧房政策等问题留言 (2)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1日15:39
  网民留言

  新农村建设应解决好垃圾处理问题

  搞好农村污水、垃圾治理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内容之一,您若能步行或骑自行车到我市周边的农村看一看就会发现:村庄被垃圾所包围。各种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甚至还有医疗垃圾被倾到在道路旁,渠沟边。使青山秀水的田园风光变的脏乱不堪,惨不忍睹。我们知道:随意乱倒垃圾会严重破坏土壤和自然景观,影响农业生产,并成为疾病的传染源,危及人体健康,破坏人类的生存环境。因此,农村垃圾处理理应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点内容之一。希望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统筹规划,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真正治理好农村垃圾问题。并建议:1、加大环保宣传的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的导向作用,提高农民对卫生保洁重要性的认识,克服随处扔垃圾的习惯。要让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及卫生监督管理中来。特别是要发挥妇女的卫生清洁和老人的监督管理作用,形成群策群治的良好氛围。2、充分调动村级班子的积极性,发挥村干部事业心和环境整治中的责任心,让村干部认识到搞好农村环境卫生,是为民办实事、建设和谐新农村的主要内容,是一项上下关注的大事。把垃圾治理好,就是政绩。3、土洋结合,寻找、实施高效、低成本的无害处理垃圾的方法。如将垃圾分类,将可用于沤制农家肥的垃圾还田,将建筑垃圾做无害化处理后结合土地复垦、植树造林进行填埋。有害垃圾要统一处理。既要学习、运用其它地市的先进经验,还应注意智慧来源于民间。4、设立农村环境卫生专项资金,适当征收垃圾处理费等以解决垃圾处理的资金制约问题。

  文峰区政府于2009年9月23日回复:

  感谢网友提出的建议,建议非常好,已向区领导汇报,并将根据文峰实际情况进行逐步解决。

  殷都区政府于2009年9月25日回复:

  网友的建议很好,感谢网友的意见建议,我们已将该建议报区主要领导,结合殷都区实际情况逐步落实。

  北关区政府于2009年9月25日回复:

  关于解决农村垃圾处理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一、基本情况。为使“乡村清洁工程”建设开展得深入人心,扎扎实实,北关区区委、区政府自2008年5月以来,先后召开多次高规格、大规模的会议,无论是推进会还是现场会,区政府主要领导都亲自参加,亲自安排部署,把“乡村清洁工程”建设工作作为主要工作去抓,并与主要单位负责人签定了目标责任状,做到人人头上有目标、个个头上有任务。为加强协调和沟通,区政府专门建立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搞好村容村貌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各成员单位主要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并制定出台了《北关区大力推进乡村清洁工程实施意见》等配套文件和整治方案,明确了目标和要求,按照统一部署,各办事处和村纷纷行动起来,统思想、提认识、强措施、搞示范、建机制、抓管理,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促进了部门联动和配合,全区上下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联合行动、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按照要求,我区不断加大投入和整治力度,结合实际,确立了建设要求、基本原则、目标任务、重点内容等。一是重点对京珠高速北关区段、东北外环路段、107国道北关区路段两侧村庄、重点村周边的大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进行了清理,为根治道路两侧垃圾反弹,我区还投入资金,在易反弹路段两侧,采取栽种树木、垒墙隔离等措施,使垃圾随便乱倒现象大大减少,有效净化主要道路的环境卫生。二是按照量力而行,分步实施的原则,去年以来,我们对外环以内18个村庄的垃圾中转站进行了规划建设。我区两个涉农办事处:彰东办事处外环以内的生活垃圾实行了区环卫处统一转运,市统一处理;彰北办事处外环以内的几个村已建好了10个垃圾中转站,并已协调好市环卫处在西漳涧村建设一座700余平方米的垃圾中转站。截止目前,共建垃圾中转站15个每村都配备有专(兼)职卫生保洁员,实行村级垃圾日产日清,有效杜绝了垃圾乱倒现象,改善了村内环境卫生。三是为治理农村污水,北关区投入1000余万元,对位于我区的安丰沟进行了硬化治理,对御路沟进行了疏通平整和绿化,彻底改变了脏、乱、差的面貌。四是完成了外环以内农户旱厕改造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农户旱厕改造方案和验收标准,并组织区直8个部门进行逐户验收。按照每改造一户,区政府奖补300元的原则,区财政共投入63万元对2095户完成改造的农户实施了奖补。五是投资430万元将外环以内18个村85座公用旱厕改造成为水冲式公厕。六是为净化城乡结合部环境面貌,我区对影响市容的废品收购站(点)进行了整治。共取缔废品收购站(点)71处,区财政对其奖补7.1万元。

  二、下阶段主要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清洁工程”建设工作,把“乡村清洁工程”建设工作列入2009年度为群众承诺办理的十件实事之一。我们要巩固去年以来取得的成果,切实做好农村垃圾收集、处理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整治重点。围绕垃圾围村问题,巩固18个村庄去年整治的成果,争取长效保洁。在此基础上扩大到外环以北19个村庄,重点是主干道两侧、村庄内外整治。二是抓好关键环节。农村垃圾处理能否保持长效保洁,关键在于是否有一套完整的保洁机制,尤其是一支保洁队伍。每村要按照每500人1个保洁员标准建立保洁队伍,保障人员报酬落实。三是加强设施建设。要以完善垃圾中转站、建设垃圾简易填埋场工作为重点,全部纳入农村垃圾处理体系,对城市辐射到的村庄纳入区环卫体系,对外环线以北村庄建立简易垃圾填埋场和垃圾堆放转运场。2010年底前,要完成所有村庄区域内垃圾收集处理的规划布点工作。四是京珠高速、107国道、通往示范区村庄道路两侧垃圾乱堆问题,要按照各办事处管辖区域纳入长久保洁,定期到目标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并将督导检查结果纳入目标考核体系。

  龙安区政府于2009年10月9日回复:

  接到群众反映要求搞好农村污水、垃圾治理工作后,我区立即行动,采取措施,在全区上下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行动、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现将有关部门汇报如下:一是重点对几条重要路段两侧村庄、重点村周边的大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进行了清理,为根治道路两侧垃圾反弹,投入资金,在易反弹路段两侧,采取栽种树木、垒墙隔离等措施,使垃圾随便乱倒现象大大减少,有效净化主要道路的环境卫生。二是对各村实行村级垃圾日产日清,有效的杜绝了垃圾乱倒现象,改善了村内环境卫生。三是投入资金,对污水沟进行疏通、平整、绿化,改变脏、乱、差的面貌。四是对区内旱厕进行改造,并进行逐个验收。五是对影响市容的废品收购站进行整治,取缔不符合要求的废品收购站。 (来源:人民网-地方领导)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