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社会公德遭不法权力挑战 钓鱼执法打击乐善好施

2009年10月21日17:09

    来源: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钓鱼执法”亟须“开胸验肺”

  马想斌

  10月17日,上海市政府首度就浦东涉嫌非法营运交通行政执法一事正式回应称,上海市政府已明确要求浦东新区政府迅速查明事实。根据上海当地一位老司机透露,“倒钩”执法在上海其实很普遍,“钓钩”与执法大队关系密切,达成的是“双赢”的利益链。(10月18日《广州日报》)

  源于“钓鱼执法”等同于公开抢劫的这一本质,加上舆论一边倒的反对,原以为“钓鱼”事件很快偃旗息鼓。但超乎人们想象的是,执法部门不仅依旧我行我素,而且“钓鱼执法”事件也花样层出。

  14日晚上7时许,上海庞源建筑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的司机孙中界驾驶面包车,在经过浦东新区闸航路、召泰路路口附近时,一名年轻人站在路中央拦车。孙中界看到这名年轻人无公交车、出租车可搭乘后,他顺道开车将其送到了1.5公里外的目的地。然而,就是这不到5分钟的善意之举,却被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认定为“非法营运”。

  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年仅18岁的孙中界竟然选择了用刀砍向了自己的手指。

  当孙中界断指的那一刀下去,无论是不幸的他本人,还是公正的旁观者,都会看到“钓鱼执法”与公开抢劫并无本质的区别。

  同样,孙中界的这一刀,与河南农民张海超的“开胸验肺”那一刀,能有什么不同?张海超事件后,社会舆论疾呼该开胸验肺的是职业病鉴定制度。那孙中界断指的这一刀呢,能否让“钓鱼执法”也来一次“开胸验肺”?

  根据媒体的报道,仅上海闵行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在两年时间里,“查处非法营运车辆5000多辆”,“罚没款达到5000多万元”,“超额完成市总队和区建管局下达的预定指标任务”。但凡细心的人都能发现,执法大队的指标是预定的。也就是说,一年前上海市交通总队和区建管局就知道下一年将有多少“鱼”要上钩。为了这个在未知的时间里能完成一个已知的指标,基层部门的“钓鱼执法”应运而生。

  要想狗肉要卖好,还得门前挂羊头,于是“钓鱼执法”打起的幌子便成“打击黑车”。我们不排除钓鱼执法也打击了黑车营运,但解决问题的良法从来是疏通而非堵截。

  如果说当权力成为营利工具的时,我们尚可以各自的方式去应对,比如断指、开胸或者沉默。但现在“钓鱼执法”已经单纯从创收衍生到打击“乐善好施”的道德领域,社会公德遭遇不法权力挑战时,除了给“钓鱼执法”来一次“开胸验肺”,我们还能做什么?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