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籍货船在印度洋被劫持 > 09中国籍货轮被劫消息

索马里海盗被迫转战印度洋 紧盯运煤船只(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2日07:48
索马里海盗转战印度洋

  中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 中国籍货轮“德新海”号连同船上25名船员19日在印度洋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航运业人士表示,这一事件表明,面对各国海军在亚丁湾的护航活动,索马里海盗显然正在扩大和转移战场。

  具体而言,就是从索马里海域向东深入印度洋。如果索马里海盗在更为广阔的印度洋上发动袭击,对过往船只和各国护航舰队来说,都将更加防不胜防。

  本报讯据报道,“德新海”号是在塞舌尔群岛东北320海里的海域遭到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事发海域距离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980海里,距离索马里海岸线超过700海里。这是索马里海盗首次在东经60度的印度洋上劫持商船。

  远离索马里海域

  “索马里海域是令所有人都头痛不已的问题,如果船只航行时距离索马里海岸线太远,就会浪费时间,大幅增加成本。”一名航运人士表示。为了躲避索马里海盗的袭击,过往船只最初得到的建议是与索马里海岸线保持300~400海里的距离,后来又被建议要在距离非洲东海岸600海里之外航行,但19日的袭击表明,即使600海里的距离也不安全。

  荷兰一家航运公司的官员古勒斯特鲁普表示,索马里海盗正在调整和改进战术。“索马里海盗显然正在转移战场,他们正在向非洲以东的印度洋上转移,今年年初就出现了这种趋势。现在,那里已成为一个高危地带。”

  海军巡逻见效

  “这艘中国货船在距离索马里海岸大约700海里的海域遭到劫持,这表明海盗现在有能力在遥远的海域发动袭击,也证明了多国海军在亚丁湾巡逻的效果。”中国香港船东协会官员亚瑟说。

  近年来,索马里海盗活动日益猖獗,频频对途经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的过往船只发动袭击,劫持船只和船员,索取巨额赎金。由于这一海域每年有大约2万艘船只通过,是全世界最繁忙的海上黄金通道之一,因此,索马里海盗的活动促使各国采取行动。去年以来,美国、俄罗斯、欧盟、中国等国纷纷向该海域派出舰队,为过往船只提供护航,在这个一度被海盗搞得人心惶惶的海域建立了一条海上安全走廊。

  “在亚丁湾,如果足够谨慎……利用现有的护航力量,被劫持的几率就非常低。”古勒斯特鲁普说。可以说,正是多国海军舰队的巡逻护航,迫使索马里海盗转移战场,寻找新的活动海域。

  天气有利海盗

  数天前,反海盗专家曾警告说,塞舌尔群岛附近海面风力逐渐减弱,可能会吸引更多索马里海盗,因为良好的海面天气状况十分有利于吨位普遍较小的海盗船出动。而且,与相对狭窄的亚丁湾相比,在更为广阔的印度洋上,各国海军舰队更加难以有效威慑海盗。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