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时评:县委书记夜捡垃圾精神可嘉 方式“错位”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0月22日08:55

  本报评论员周葱

  陕西志丹县委书记深夜带人捡垃圾,上任3年零3个月来,只要他在志丹县,几乎每晚都去捡垃圾,他的这一举动在当地已是家喻户晓。经过全县人民3年多的努力,志丹县的城市容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该县从市级文明县城到省级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再到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三年三大步一气呵成。

  对这样的县委书记,首先要竖个大拇指。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连县委书记都在捡垃圾,其他人还好意思老是乱丢垃圾,破坏环境吗?就是有随手乱扔的坏习惯,相信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改正。该书记此举的可贵之处还在于坚持,这一捡就是3年多。“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说起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好点子不少,但有多少好点子是坚持下来、推行开来的呢?再好的措施、点子,都要靠做才做得出来,这位县委书记的举动,让我们重新体味到“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的真实和威力。

  不过说实话,在佩服这位县委书记之余,还是让人隐约有些担忧。我们可以想象,如果某个地方天天都是这样的场景:县委书记在捡垃圾,人大主任在扫大街,纪委书记忙着种树,团委书记在指挥交通……除了必要的示范作用外,领导们做得越多,只能越说明相关职能部门做得还不够好。要搞好卫生,关键是将环境清扫、治理制度化、具体化,以此来规范大家的行为。书记一人的作用毕竟是有限的。

  更关键的是,哪怕是在一个小县城,面临各种需要处理的问题也是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需要领导作好决策,以便各职能部门具体实施,各岗位尽职尽责,而不是大家纷纷“错位”出力。否则好心未必会有好报,最终可能好心办不好事。垃圾多了,书记可以去捡;那危房多了,书记也要去扶吗?“野的”多了,难道也要书记去追?交通灯坏了,书记带头去维修?显然这并不现实,除非书记像孙悟空那样三头六臂,能化身千万还差不多。

  领导就做好领导的事,勤政爱民远比捡垃圾的作用大多了去。我们不反对领导这个身体力行捡垃圾的好习惯,但检验一个好领导的主要标准是其是否做好了本职工作。在老百姓心中,衡量领导好坏的标准又何尝不是如此?一言以蔽之,领导还是最好该干嘛干嘛,而且要干就得干好。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