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年底启动 规模100亿美元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09年10月22日09:16

  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年底启动

  总规模100亿美元

  推介篇

  本报南宁讯 (记者郭燕群)10月21日上午,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推介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推介会透露,总规模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已基本完成了首次封闭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首期封闭所需资金的筹集工作,目前已正式进入设立阶段,年底之前将在香港完成筹集,并在项目投资上有所动作。

  一期规模10亿美元

  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是由中国进出口银行主发起的私募股权基金,在政府指导下进行全商业运作。21日的推介会上,中国进出口银行业务部门负责人介绍了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的概况。

  据介绍,基金的总规模将达100亿美元。基金一期规模约为10亿美元。当基金一期完成70%的投资时,将发起基金二期,依此类推,直至达到上述总规模。基金将通过股权、准股权等方式,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企业间的经济技术合作提供融资支持。基金一期主要投资于中国与东盟国家企业间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投资领域包括交通设施、公用设施、通讯网络、石油、天然气、矿产资源等。后续基金将从中国-东盟国家经济合作的实际出发,确定适当的投资方向和领域,例如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包括金融服务)。

  年底前正式投资运作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在推介会上表示,中国政府提出设立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用于推进中国-东盟基础设施及网络化建设,其目的就是要通过投资合作基金的引导和扶持,帮助各国经济尽快从危机中恢复,并实现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李若谷说,基金按市场化原则开展资金募集。作为主发起方,进出口银行将在首批募资中出资3亿美元,目前已完成70%至80%资金的筹集。

  中国进出口银行将作为主发起方发起组建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引入国际著名、业绩卓著的专业投资机构加盟,与基金管理公司的主发起方形成优势和资源互补。他透露,目前基金的组建工作已经完成,管理团队也已经到位。基金一期募集已近尾声,年底前将在香港上市,正式投资运作。

  每个项目投资额不超过基金的20%

  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对投资项目的选择有什么门槛?申请后多长时间可以得到答复?基金的投资回报率大概有多少?在推介会互动交流环节,来自部分东盟国家的企业代表、中国部分地区的企业代表抛出感兴趣的问题。

  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诸鑫强一一作出解答。他说,基金对每个项目投资的数额上限是整个基金的20%(一期)。对投资额只设定了上限,没有设定下限;投资比例的多少将根据经过风险评估的最终项目得出决定。

  他表示,由于基金是全商业运作,自负盈亏、风险自负,因此会谨慎地按照国际运作标准和程序来选择投资项目。针对企业普遍关心的投资回报问题,他透露,根据对东南亚市场的调查,预计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的投资回报率在13%~16%左右,希望在实际运作过程中能达到更高的回报。

  广西企业可参与基金投资

  广西的交通、电力等大企业非常关心他们投资的项目能否参与基金。对此,诸鑫强明确表示,只要是在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或相关的项目,都是基金投资的范围。

  基金稳定运作后,投资方可通过上市、收购、企业回购等方式退出基金。基金的运作时间一般控制在5~7年,一家铁路企业提出,铁路投资建设的特点是投资时间长、回报慢,对铁路投资建设来说,5~7年的时间就显得有些短。对此,诸鑫强表示,将根据不同项目的情况,会做适当的延长。

  同时,诸鑫强说,中国、东盟及其他国家的企业和金融机构都可以成为基金的投资人,广西的金融投资专业机构也可以参与进来,但一期基金要求投资方有个3000万美元的起点。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