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轮胎特保案 > 轮胎特保案消息

中国鞋企争取复审最好结果 欧委会提延长反倾销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22日11:47

  欧委会提议延长反倾销措施

  中国鞋企争取“日落复审”的最好结果

  本报记者 陈东升 本报通讯员 王海龙

  10月12日,奥康等涉及“欧盟皮鞋反倾销案”的中国鞋企接到了欧委会发来的正式披露函件,函件称:欧委会提议延长对中国和越南进口的鞋征收反倾销税最少15个月,税率保持不变即16.5%。函件同时也称这项决议并不是最终期满复审的裁决结果,接下来欧委会会将这个提议提交到议会,由成员国表决通过,将在11月公布最后结果并由执行部门发文执行。

  “16.5%的反倾销税可能还将继续,虽然目前形势不容乐观,但中国鞋企仍未放弃最后努力,正在积极游说欧盟各成员国和寻求商务部的更大支持。同时我们针对这项决议的不合理,正积极准备相关申辩材料在11月3日前递交到欧委会。”中国皮革协会办公室主任卫亚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协会正在积极组织奥康等中国涉案鞋企做“日落复审”的最后一搏:一方面与欧盟交涉,并与欧盟采购商、零售商结盟加紧对各成员国游说;另一方面建议政府层面加大交涉力度。

  记者电话采访抗辩欧盟反倾销措施的中方代理律师蒲凌尘,他正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代表中国鞋企出席“日落复审”的最后一次抗辩。他表示,这次只是欧委会根据“日落复审”现场调查结果初步提出的提案以及对中方提出质疑的一个答复,而并非最终裁决结果,我们还有继续抗辩的机会。

  蒲凌尘告诉记者,此提案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对继续延长15个月反倾销税的理由欧委会没有做出充分的解释,对中方之前所提出对欧盟鞋产业“无损害”、“无因果关系”的抗辩,欧委会也没有根据法律程序作出合规的回应。这些都值得质疑。

  蒲凌尘告诉记者,从目前种种迹象看,尽管欧委会希望继续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但各成员国之间的意见分歧很大,中国鞋企还是有进一步争取撤销反倾销税的机会。

  从2006年10月开始,欧盟对中国和越南皮鞋开始征收16.5%的反倾销税,之后,奥康、泰马等五家中国鞋企联合将欧委会告上欧盟法院,至今这起长达四年多的官司依然没有完结。2008年10月,欧盟对中国皮鞋实施为期两年反倾销措施到期后,欧委会不顾成员国的反对意见发起反倾销行政期满复审,在这时限为12至15个月的复审期间,反倾销税依然执行。

  欧盟反倾销税征收以来对整个中国制鞋产业乃至中欧关系产生了严重影响,一份欧委会的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欧盟销售了24.6亿双鞋子,有21亿双即超过85%的鞋子是进口的,其中产自中国的有14.9亿双,越南有2.56亿双。采取反倾销之后,从中国进口的鞋子下降了15%。来自中国皮革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此前的反倾销税导致中国输欧皮鞋减少20%。仅此一项造成中国约两万名工人失业。

  在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之下延续反倾销,是对中国经济的双重打击,更会导致中欧关系的严重恶化。“欧盟应该试图探求由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机遇,而不是继续那种破坏双方有利商业关系的贸易藩篱。”商务部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奥康集团进出口公司相关负责人谈到,状告欧委会的官司也还没有最终结果,但希望欧盟可以终止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自欧盟2006年征收反倾销税以来,奥康出口欧盟的增长速度受到很大限制,2006年以前,出口量每年都成倍增长,而征收反倾销税后开发新客户变得非常困难,很多进口商无法承受高额反倾销税,拒绝从中国进口皮鞋。

  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得知欧委会提议延长反倾销税的消息后表示,欧盟一直是温州乃至中国皮鞋出口的主要市场,如果提议生效,对中国皮鞋今后出口更加不利。同时王振滔也表示,不会放弃继续争取撤销反倾销税的机会。他希望更多涉案鞋企积极参与到应诉欧盟反倾销案件中来,最主要的还是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和了解国际贸易规则,以应对未来更多的贸易壁垒和贸易摩擦。

  本报杭州10月21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