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电子图书业方兴未艾 产值已达1300亿韩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2日12:36
网络文学和电子图书兴起带动了出版业的兴盛。



  许多到过韩国的人,都会对这个国家电子图书业的发达留下深刻印象。例如在地铁里,很容易就能看到韩国年轻人用手机或者阅读器看电子图书。此外,韩国的互联网上也有一些收费的电子图书可以下载。

  韩国是世界上互联网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据一家市场研究机构最新公布的报告,目前韩国宽带普及率已达95%。于是,很多传统产业纷纷与互联网“联姻”,并希望借助这一平台为自身迎来新的发展契机。韩国的图书出版业就是深受互联网影响的传统产业之一,而网络文学、电子图书、网上书店的兴起更是为传统图书出版业带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图书出版课事务官河在烈对记者介绍说,韩国的图书出版市场总额为26000多亿韩元(1人民币约合171韩元),而随着近些年网上书店的日趋活跃,网上图书销售额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去年网上图书的销售额就达到了8000亿韩元左右,已经占到整个图书出版市场的32%。与此同时,电子图书也日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产值已达1300亿韩元。

  至于出版社如何利用电子图书实现盈利,河在烈介绍说,电子图书销售所得的利润是由出版社、作者、营销商三方按一定比例进行分配的,其中出版社主要负责生产制作电子图书,作者是图书的版权拥有者,网上书店和电子图书网站则作为营销商对电子图书进行销售。例如很多人登陆网上书店或电子图书网站,对电子图书进行有偿下载和阅读,相关费用则先支付给网上书店或电子图书网站,然后再由营销商对销售所得进行分配。

  对于韩国电子图书的发展,河在烈告诉记者,韩国电子图书兴起于1997年,至今仍方兴未艾。电子图书的发展不仅引起传统图书出版业的变革,也同时带动了IT产业的发展。他介绍说,电子图书兴起之时,只有少数中小企业愿意生产能够阅读电子图书的阅读器,而现在,韩国的各大电子生产巨头都陆续加入到这一领域,并已经开发生产出了集游戏、视频播放、电子阅读等功能于一体的设备。预计明年年初,这种设备就将具备无线上网功能,届时人们将更容易从网上下载电子图书和游戏等。另外,手机图书也开始受到年轻人的追捧,虽然目前手机图书市场规模还较小,只有147亿韩元左右,但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

  不过,韩国普通民众对电子图书的看法却各不相同。朴正男今年大学刚刚毕业。他对记者说,现在的设备不仅可以打游戏,还可以存储很多部书,携带、阅读都十分方便,所以在乘坐地铁时,朴正男常常会找一段电子图书来读。卢泳和是一所中学的英语教师,已经参加工作5年。她明确表示,因为使用电子阅读器或者手机看书十分伤眼睛,她就不喜欢电子图书。卢泳和说:“电子图书也需要花钱,虽然价格相对较低,但比较伤眼睛,而且没有看书的感觉。我更喜欢到图书馆看书,或者直接买一本带在身边看。”

  对于电子图书的发展趋势,朴正男与卢泳和两人也持不同的看法。朴正男认为,虽然现在电子图书的市场规模还较小,但在未来5到10年,电子图书将得到普及,并与传统图书出版业并驾齐驱。但卢泳和则表示,年轻人会比较喜欢电子图书,但并不代表电子图书就会有大的发展,阅读纸制图书是人们的习惯,不太可能发生根本变化,除非今后学生从小授课都用电子图书,而不用纸制书籍。

  河在烈也告诉记者说,虽然韩国电子图书产业日益兴旺,但目前还没有影响到传统图书出版行业的发展。他表示,电子图书只是新兴产业,生产电子图书的出版社相对较少,而电子图书阅读人群的规模目前也比较有限,所以电子图书的兴起并没有对传统出版业构成威胁。不过,电子图书产业的发展前景还是十分广阔的,预计未来几年,韩国电子图书产业将以每年17%至20%左右的速度增长。

  河在烈最后强调说,传统图书出版业与互联网的结合正在不断深入,图书销售模式也逐渐出现变化,人们越来越喜欢通过互联网购买图书,预计到2010年年底,网上图书销售(包括电子图书在内)额将达到整个图书出版业的50%左右。所以无论电子图书发展前景如何,传统图书出版业与互联网结合不断深化将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