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时评:不应被忽视的非洲难民问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2日12:34
  新华网内罗毕10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廉海东)  非洲联盟难民问题特别首脑会议22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召开。难民问题是伴随人类社会军事、政治、民族、宗教等冲突产生的世界性难题。非洲的难民问题尤为突出,它已从人道主义事务演变为非洲大陆和平与发展的一大障碍,国际社会不应忽视。

  非洲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但由于长期殖民统治和独立后几十年的动荡冲突,以及经济发展缓慢等方面的原因,难民问题持续恶化。非盟统计数据显示,非洲地区难民目前已超过1700万。

  在非洲难民群体中,战争和冲突造成的难民数量始终排在第一位。非洲国家获得独立后,部分国家之间以及它们内部时断时续爆发的冲突,致使大量平民沦为难民,还造成了大量与难民境遇相同但没有跨越国界的境内流离失所者。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仅非洲中部和东部16个国家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人数已超过1100万人。

  经济发展缓慢、人口增长过速,也是导致非洲难民问题得不到缓解的重要原因。由于独立前长期遭受殖民统治,独立后主要经济命脉依然被西方控制,不少非洲国家缺少发展资金,很多国家背负重债。巨额外债既给财政带来了负担,也制约了经济和社会发展。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冲击了非洲国家的发展。非洲大陆的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12%以上,而国内生产总值却仅占世界2%左右;人口年均增长率为3%,而农业年均增长率仅有2.5%左右,粮食增长还不够养活增长的人口。人口增长过速还造成非洲一些地区自然资源短缺、枯竭,不少地区土地荒漠化严重,导致气候异常,灾害屡屡发生,不再适合人类居住,造成了“生态难民”。

  经济发展缓慢妨碍了难民问题解决,而严重的难民问题对非洲的稳定和发展又造成很大破坏,形成恶性循环。其他一些地区的难民可能到社会较稳定的国家安置,而在非洲,接纳难民的往往也是穷国。难民生活困难,不但无经济收益可汇回本国,相反还增加接纳国的负担,对接纳国的经济发展、社会治安、生态平衡以及外交关系都产生不良后果。

  非洲难民问题不仅关乎本地区的稳定发展,如不得到合理解决,终将波及欧洲、中东等其他地区。从这个意义上看,国际社会,尤其是发达国家,应不断对非洲难民和非洲国家提供实质性的帮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