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乙肝歧视

搜狐益论坛 杨玉英医师讲解乙肝传染途径与防治

2009年10月22日15:34

  10月21日上午,由搜狐公益频道和法制晚报联合组织的新一期“益论坛”在搜狐大厦举行,论坛讨论关于取消乙肝检测是否真正做到了消除乙肝歧视的问题。论坛中,北京地坛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杨玉英女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乙肝的三种传播途径

  在论坛里杨玉英女士说,乙肝传播途径工人的有三种传播途径,第一种大家都知道只要经过输入血,或者血制品会造成感染,这是最主要的。当然其他有一些途径也是通过破损的皮肤黏膜,通过血液暴露被感染的。有些人就纹身,拔牙,使用不是很严格消毒的牙的医疗器械,还有病人在一个家庭共用一个牙刷,共用剃须刀,这都是造成皮肤有破损的黏膜,或者有破损的伤口,同时有乙肝病人病毒的这种感染,通过这种途径可以在自身没有保护力的情况下很容易被感染,这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同时我们国家第二种传播途径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如果母婴的这种传播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传播途径。通过奥康阳性,通过带有病毒的孕妇,不管在怀孕中,还是怀孕后传给孩子,但是这种传播途径主要在孩子出生的时候,就分娩的时候,或者出生以后这种水平造成的乙肝感染。也不叫遗传,很多病人误解乙肝是遗传的,在胎内也是胎盘有血的感染,母婴传播主要后天感染占到90%,在妈妈分娩中,孩子接触妈妈带病毒的血,或者后天密切生活接触感染上的,这占90%,还有越小的孩子感染慢性几率越高,这是我们国家慢性乙肝携带病人非常多,这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很重要慢性感染病人的特点,就是从小家庭寄居的情况非常多,携带乙肝病毒非常多的一个主要原因。

  第三个,乙肝可以通过性传播,但是这个在咱们国家应该说不是主要的,比如双方要是一方有乙肝病毒,另外一方没有保护力,同时再没有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就可能会感染上,所以这点也应该注意,所以应该说乙肝主要的传播途径是这三个方面。

  积极接种乙肝疫苗

  对于如何防治乙肝疫苗,她表示,可以肯定乙肝不会通过呼吸道传播,所以一般咱们这么说话是不会的。另外也不通过消化道传播,所以一般同事之间吃饭、共餐也没有问题。咱们国家05年乙肝指南中明确提到鉴于乙肝这种比较特殊的传播途径,主要是这三种,对于乙肝一般的生活工作接触是不会被感染,不会被传染,这种一般的工作生活接触,就是咱们大家非常重视的一些工作生活的接触,比如说握手,拥抱,一起游泳,一起在办公室共用一些电脑,一个餐厅就餐没有血液暴露的接触,都不会造成乙肝的传播。如果你手有破口,这个要注意一下,所以简单办法就是做一下局部处理,点氟,做局部消毒,但是现在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预防措施,现在全民接受乙肝疫苗,即使有这种传播途径,有这种传染源,但是咱们不是一般人群不会构成这种传染的成立,就是感染。

  咱们国家乙肝疫苗接种从92年开始,已经把乙肝疫苗纳入到计划免疫,那时候自己要花钱,要提供经费,要提供疫苗的钱,要提供打针的钱。但是到05年6月1号已经全国免费给刚出生的孩子完全免费了,所以经过这么多年,从92年到现在,我相信将近17年了的努力,咱们国家大概10%,其实有一个准确数字,06年做了调查7.18%,已经降到8%以下,这已经非常重要了,而且有这么一个特点,越小的孩子,出现奥康携带越来越低,所以试想咱们不久将来,若干年以后,感染率会逐年下降,北京、上海、广州包括比较大的城市普种率非常高,所以到现在整体的人群携带率应该更低,非常低的水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