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曾培炎:中美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空间广阔(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2日22:37
  2009年10月22日,由中美双方共同主办、主题为“中美关系:三十年后的展望”的第四届中美关系研讨会在北京开幕。 中新社发孙自法摄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孙自法叶富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二十二日说,气候变化问题是二十一世纪人类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中美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由中美共同主办、主题为“中美关系:三十年后的展望”的第四届中美关系研讨会当天在北京举行,曾培炎在研讨会晚宴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作上述表示。他说,美国拥有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的技术优势,如在碳捕捉、煤炭清洁燃烧、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等方面,中国具有相当的制造能力,双方合作生产出节能减排设备和产品,可以更好地为世界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服务。

  曾培炎认为,(应对气候变化)这种合作,可能是今后中美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方面,中国企业愿意与美国相关企业在上述领域以各种形式展开务实合作。

  他指出,加强贸易投资领域的自由化、便利化,符合中美乃至世界的利益。当前,中美双方应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对投资的不合理设限,排除贸易和投资受非经济因素的干扰,维护公正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坚定支持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复谈并取得全面、均衡成果。

  曾培炎称,事实说明,单一的国际储备货币不利于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伴随着各经济体相对力量的不断变化,储备货币多元化是必然趋势,在这一过程中,各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应当承担起相应的国际责任,维护币值稳定。保持美元币值稳定不仅是中方利益所在,也符合美国的经济利益,作为巨额美元资产的持有者,中方对美国货币政策特别是美元走势非常关注,美方应当重视中方这一关切,确保中方在美资产的安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