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席东亚系列会议 > 09泰国东亚峰会消息

泰国警告他信不要访问柬埔寨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0月23日04:12
22日,安保人员在东盟峰会召开地附近检测爆炸物。
22日,安保人员在东盟峰会召开地附近检测爆炸物。

2006年8月10日,时任泰国总理他信与洪森会晤。
2006年8月10日,时任泰国总理他信与洪森会晤。

  据新华社电 泰国政府22日警告,如果流亡总理他信“应邀”访问柬埔寨,泰国可能会启动泰柬引渡协议程序将其引渡回国。

  这一表态与其说是对他信的警告,不如说是泰国政府对柬埔寨政府的非正式抗议。此前一天,柬埔寨首相洪森明确表态同情他信的命运,并表示欢迎他信访问柬埔寨,甚至愿意为他信提供长期寓所。

  可能引渡

  泰国媒体22日援引情报人员的话报道,他信已经接受洪森邀请,准备于近期访问柬埔寨。

  泰国副总理素贴·特素班则明确表示,对洪森言论泰国不会作正式外交抗议。

  素贴警告说,如果他信果真进入柬埔寨,泰国将启动泰柬引渡程序。

  泰国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22日则回应说,希望洪森能够“分清个人关系和政治关系,不要把个人交情掺杂到国家政治中”。

  提供寓所

  洪森当天在接见泰国为泰党高级领导人、前总理差瓦利·永猜裕时说,他欢迎他信访问柬埔寨,他已为他信准备好一栋私人寓所。

  会面后,洪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的妻子听闻他信遭军事政变推翻、事后又遭受不公对待后曾“不禁流泪”。

  “他信还是商人时我们就已经是好朋友了,他进入政治圈后我们依旧保持着友好的关系,”洪森说,“虽然我不是泰国人,但他的境遇令我也感到受伤,我的妻子甚至还流下眼泪,这促使我们后来为他单独建造了一处寓所。”

  同样与他信关系密切的差瓦利22日证实了洪森的说法。

  花絮

  四领导人将“迟到”

  据新华社电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10国中4个国家的领导人将缺席23日举行的东盟峰会开幕式,但将于当天下午陆续抵达峰会举办地。

  这些人是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敦·拉扎克和菲律宾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

  泰国东盟事务办公室总干事西威胡22日说,洪森由于忙于韩国总统李明博到访柬埔寨事宜,预计于23日傍晚前抵达华欣。苏西洛因与新内阁成员举行会晤,将于当晚8时30分抵达。由于出席议会关于政府预算案的相关会议,纳吉布也将推迟到会。

  背景

  边界谈判僵持 泰柬再结新怨

  据新华社电 多家泰国媒体22日说,洪森的表述为本已龃龉不断的泰柬关系再扔一枚炸弹。

  由于边界问题、特别是有争议的柏威夏寺周边地区归属问题,两国军队一年多已交手多次,边界谈判至今没有突破性成果。上月,洪森下令军队可“射杀”泰国非法移民的报道引发两国关系再度降温。

  洪森曾抵制峰会

  洪森此前还称,如果泰国无法保证安全,柬埔寨可能将抵制此次在泰国中部海滨城市华欣召开的东盟峰会。

  几经周折,洪森已表示将出席此次因安全问题而两度推迟的峰会,但不会出席23日的开幕式。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