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冲绳美军基地迁移陷僵局 美防长对日政要动肝火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3日07:39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 (资料图片)

  鸠山上台后,9月即越洋访美,但主要是与奥巴马以“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客套话为主。有关驻日美军基地调整、撤回日本海上自卫队印度洋供油等敏感事宜,均留待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日时再谈。这几天,盖茨来到东京,接连与日本方面的首相鸠山、外相冈田和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进行了几场会谈,但显然成效不佳,尤其是冲绳普天间美军基地迁移问题陷入僵局,难以在下月奥巴马访日前拿出结论。

  任务没完成,盖茨对日方动了肝火。

  “公开对日本政府进行威胁”

  “没有普天间机场的替代设施,就没有部分美军迁移至关岛,更甭想冲绳美军的裁减和土地归还。”21日结束了与日本首相、外相和防卫大臣等一连串会谈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记者会见中气势汹汹地表示。

  此间媒体指出,这等于是盖茨 “公开对日本政府进行威胁”。由于他使用的是“罕见的强硬语气”,故日本政府高官对此感到相当震惊。

  “至今美国对日本客气过度了”

  此外,盖茨还专门拿出日本撤退自卫队供油转而扩大“民生”支援阿富汗的政策以及有关核武器过境日本的“核密约”问题敲打日方,厉声警告“不要对日美关系造成坏影响”。

  此次盖茨访日来者不善,一开始就拒绝了防卫省和自卫队历来为迎接外宾举行的“荣誉礼仪”。更有美方出席会谈的官员席间扬言“至今美国对日本客气过度了”。

  有分析指出,盖茨的强硬态度表明,奥巴马政权开始调整此前对鸠山政权的“怀柔”之策,转而采取更为严厉的态度,逼日方修正轨道。

  考验鸠山政权 考验日美关系

  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是美国驻日海军基地,拥有长达2800米的跑道,目前配备着以直升机部队为中心的70多架飞机。由于当地住宅密集,容易发生事故和噪音扰民,日、美政府经多年谈判于1996年达成协议:5至7年内美军全面返还冲绳普天间机场给日本,同时选定冲绳名护市边野古沿岸作为迁移目的地。然而,该协议至今尚未实现。

  针对自民党政权关于普天间基地“县内迁移”的方案,民主党历来主张“迁至县外”,最终目标是“根据国际环境的变化将其迁至日本境外”。该问题当初也写入了民主党的众议院竞选公约。执掌政权后的鸠山政府如何处理这一问题,是日、美关系所面临的第一个重大考验。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计划于11月12日访问日本,盖茨明确要求日本政府在此前就普天间问题给出明确结论。

  但日本政府内部对于该问题是“尽快解决”还是“延后推迟”,意见不很统一。

  防卫大臣北泽向盖茨表示,“日方无意拖延时间”。外相冈田也认为,“应尽早消除普天间基地的危险状况,尽快施行迁移计划”。但首相鸠山则向盖茨表示该问题需要时间“进行冷静商讨”,暂且放到明年1月冲绳名护市市长选举之后再说。这自然令盖茨感到恼火。

  盖茨在会谈中反复向日方强调,日、美至今已达成协议的现行计划是“唯一可行的”;美方拒绝日本政府的其他代替方案,也反对在该问题上迟疑不决。否则,将导致8000美国海军官兵迁移关岛乃至驻日美军整体整编计划的停滞。

  “在冲绳和美国之间进行选择”

  鸠山在同盖茨的会谈中指出,普天间问题需要在得到国民——尤其是冲绳县民——理解的基础上再得出结论。

  目前,冲绳当地的意见也是各种各样。

  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没什么特别的意见,“能做的只是坐观日、美政府的谈判”。希望美军迁移到自己地盘的名护市市长则拥护盖茨的说法,指责政府犹豫不决。而一直反对美军“县内迁移”的冲绳市民受到当前局势的鼓舞,准备在奥巴马访日前夕的11月8日举行县民大会,向美方示威。

  民主党冲绳县联合会代表喜纳昌吉批评盖茨的强硬态度说,“美国人发火,是打算让日本政府在冲绳和美国之间进行选择。这是毫无道理的。”

  对于选冲绳还是选美国的问题,已有心急的日本媒体给出了“选美国”的答案。

  《产经新闻》22日发表社论,呼吁政府正视美国对日-美同盟关系的警告,指出“驻日美军整编是美军全球整编战略的一部分,在日本的挫折会带来恶劣影响……如果不能履行协议,将导致地区安保环境的恶化”……“以地域因素来向盖茨长官进行说明,是缺乏对国家安全保障的责任感”。

  同日的《读卖新闻》也在社论中强调,“美军基地问题事关国家整体的安全保障。用(冲绳)县民的意向来作决定是相当危险的”。(本报驻日本记者裴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