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CPI“转正”在即 专家建议及早布控通胀预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3日09:11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CPI和PPI同比降幅继续收窄。其中,9月份CPI同比下降0.8%,降幅较8月份收窄0.4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7%,降幅较8月份缩小0.9个百分点。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未来CPI、PPI同比降幅会继续收窄,CPI在11月份左右有望转负为正,但上升速度不会太快,PPI转正可能要到明年一季度。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在4%以下,属于温和上涨。

  CPI、PPI或环比上升明显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昨日表示,从今年价格走势来看,尽管CPI同比下降,但是从7月份CPI环比持平之后,8月份、9月份环比都出现了上涨,PPI环比则连续出现了7个月的上涨。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CPI或将在11月份转正,12月份有可能回到2%左右的增长水平,而PPI可能要到明年第一季度才能转正。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则表示,9月份CPI和PPI比预期降幅收窄,降幅收窄是企稳的表现,预计年内CPI和PPI就可转正。另外他认为进出口有明显的回升迹象,并且回升速度很快,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因为内需比较强烈;二是因为出口发展较快。

  此外,交通银行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也指出,虽然9月份CPI、PPI同比仍为负值,但降幅正在逐步收窄,8月份或为年内物价拐点,物价运行已经走出下行周期,逐渐步入上升通道,物价指数,尤其是CPI“转正”在即,CPI在11月左右有望转负为正,但上升速度不会太快,PPI转正可能要到明年一季度。

  保增长与控制通胀预期相提并论

  李晓超表示,CPI走势来看,前7月同比下降1.2%,前8月同比下降1.2%,前9月同比下降1.1%。PPI今年以来也一直下降,7月份同比下降8.2%,8月份同比下降7.9%,9月份同比下降7%。所以,从当前的现实来看,不存在通货膨胀的问题。但李晓超还指出,也要看到无论是CPI还是PPI,环比都出现了上涨,存在着通胀的预期,对通胀预期要给以高度关注。

  此前,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经济形势,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后几个月,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这是自金融危机加剧以来,决策层首次明确提出关注通胀的风险。此外,会议还指出,“当前流动性管理难度增加。”

  “决策层将保增长与控制通胀预期相提并论,表明控制通胀的相对重要性在提高。”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国务院特别提到通胀预期,表明决策层意识到,即使通胀的水平并不高,但只要通胀上升的速度较快,就可能导致消费者对通胀的预期,从而使一些消费者将储蓄更多地投入股市、房市,甚至购买实物以求保值。所以这种由于预期带来的行为将加剧通胀的压力。所以,即使通胀水平不高,也应该有预案控制通胀预期。”

  鲁政委也认为,通货膨胀当然需要担忧,因为从历史数据看,高的货币增长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难免会出现通胀。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表示,尽管CPI在接下来几个月可能转正,但由于产能过剩和失业的影响,通胀压力仍会相当温和,2010年通胀率可能达3%。(记者岩雪 )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