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奥巴马访华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奥巴马计划升级中美军事交流 仍然蕴藏很多风险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0月23日10:42

  奥巴马欲升级中美军事交流

  水均益:

  好的,非常感谢刘舸,刚才给大家介绍的就是我们中央电视台所得到的一个最新的消息,中国籍的货船“德新海”号在被海盗劫持两天之后,现在已经停靠到了索马里海边的一个港口,有关情况我们也会进一步的跟踪。

  演播室两位,我们接着刚才那个话题,中美两国之间军事的交流,或者说建立一种机制。最近好像美国在这方面不断地传出一种善意,无论是政府、军方,包括现在洪博培大使也透露说,奥巴马来了可能要谈这个。首先先问一下袁先生,您怎么解读这样一种善意?这种善意是真诚的吗?

  美国释放军事交流善意信号所为何来

  袁鹏:

  真诚不真诚取决于他的具体行动,我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两军关系历来成为两国政治关系的一个抵押品和牺牲品,政治关系不好的时候,军事关系首先遭殃,政治关系好的时候,军事关系慢慢地往前推进,它始终跟两国的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有一个落差,军事关系如果不实现突破的话,两国的关系老在低层次上徘徊,很难往前迈进。

  现在随着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加速,尤其是60周年的展示,还有我们海军等等的发展,美国认为中国在太空,在海洋,在网络三个方面挑战了他的难以接受的红线。所以很希望通过双边增强互信,加深双边的交流机制,来把握中国军事现代化的脉搏、发展的步骤和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意图,从而使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每一步尽在他的掌握之中,这是他的我想是一个比较真实的意图。

  水均益:

  宋先生,我们注意到尽管传递出这么多回暖的信息,或者说积极的信息,希望两国建立一个东西,根本上我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事情,如果不谈其他的条件。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毕竟美国是跑到我们中国的家门口,你在做各种各样的巡逻,所谓的这种军事行动,而且新上任的美国太平洋舰队的总司令,前两天刚刚说一个,说尽管我们希望跟中国军队来交流,但是我们在中国的海域,比如说南中国海附近的这种例行的巡逻是不会停止的,这种两重矛盾的信息又怎么来解读?

  军事交流仍然蕴藏很多风险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他现在还没有,应该说他头上的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这两个雷还没有完全炸响。我们可以想到上世纪70年代,他陷入越南战争这样的一个泥潭之后,他跟苏联马上就缓和了,而且签了一系列协议,包括他后来推翻了,翻脸不认帐的《反导协议》,包括导弹互相通报的一些协议,这取决于实力。现在这两个雷在他头上,而且加上金融危机,他只能靠拼命地印钱去堵这个窟窿,而中国的实力在上升,在这种情况下,他的善意是随着双方实力变化而出来的,而并不是一个发自内心的、主动的,他的整个的战略要变了,或者他变得善良了,这么说。

  水均益:

  那您认为中美两军的交流能够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层次?应该达到吗?

  宋晓军:

  其实美国人一直在说,他一直是以原来一个强势的姿态在跟我们说,就是他不放弃比如说《与台湾关系法》,包括保留对台湾军售的这样一个权利,同时它坚持三海里领海的《国际海洋法公约》,他不是《国际海洋法公约》,包括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逼近中国的专属经济区,对中国相关的军事海洋信息进行侦查,就是刚才你说的,他们还要坚持,说150年来就这样做的。在这样一个强势不平等的情况下,他说出一些漂亮话,或者一些大话,而不做具体的行动,我觉得这个东西它更多的表现为,前面你说的是一种外交词令的东西,或者说给国内的一些更强硬的鹰派做一些安抚。

  水均益:

  袁先生怎么看美国这样的初衷,包括在奥巴马访华期间,中美之间可能会在军事领域里面有什么样的进展吗?

  袁鹏:

  我想不管他的真实意图如何,他试出了这么一个善意,我觉得基于两国关系目前瓶颈的一个状态,尤其军事关系瓶颈,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因为两军关系现在最大的一个问题,除了结构性的对台军售、南海侦查等等,还有一个就是两军的互信非常低,彼此根本不相信对方。

  我们到南海去,甚至索马里维和,被美国解读为挑战他的海洋利益,他在阿富汗反恐,我们有的人也解读成,反恐是假,对中国进行包围。如果双方都按照这种思路发展下去,必然两军关系只能是越来越紧张,我们应该抓住他每一种善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