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尹成基:就业形势主要关涉三方面因素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3日11:34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 23日上午10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2009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三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解放日报记者有专家指出,就业难不在总量,而在结构,尤其应发展第三产业的带动作用。我想请问是否在调整岗位结构方面做出了相应的工作,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我看到我们的失业率还是维持在4.3%,您刚才也说基本明年还是要保持这个水平。我们经济增长的速度越来越快,您认为带动就业的作用究竟明不明显?到什么时候能发挥一个比较好的水平?谢谢。

  尹成基谢谢你。看来你对中国的就业情况还有比较深入的研究,我赞成你的观点。中国的就业增长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是很重要的。我们国家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在新成长的就业人数达到高峰的情况下,持续的国民经济的较快增长对保持就业的相对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没有这个基础,中国就业问题的解决是不可想象的。

  第二个方面的因素,就是你说的结构调整,我认为它将在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当中得到更多的体现。我国政府已经明确提出,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第三产业和中小企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之后,对吸纳就业的作用会越来越明显。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第一、第二产业随着生产力提高,资本有机构成提高,会相应的减少对用人的需要。相比发达国家,我国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所以我们第三产业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巨大的。这是我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认为失业问题会得到比较好的解决,主要是我们有一系列就业扶持政策,这些扶持政策重点是解决失业人员和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经过几年来的逐步完善,这些政策所发挥的作用也得到了更加充分的体现,而且得到了困难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的普遍欢迎。

  我想除了前面说的两个因素之外,对于解决就业问题,第三个重要因素就是对困难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扶持,包括开发一些公益性的岗位,安置这些困难人员的就业。这与GDP增长的关系不是很直接,它主要是政策性的作用。我们有信心保持明年中国的就业总体形势稳定。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