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钓鱼执法钓走了什么 > 09钓鱼执法消息

上海钓头自曝钓鱼内幕 招“钓钩”要求“面善”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0月23日11:48

  上海钓头自曝钓鱼内幕 新调查组低调约见孙中界

  本报特派记者温中豪文图

  本报上海讯  昨日上午,上海浦东新区新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开始调查“钓鱼”式执法事件。21日下午,一名已金盆洗手的上海“钓头”约见央视记者,自曝与执法队分成的内幕。

  调查组分三组低调开展工作

    22日上午10时许,上海浦东新区新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成员来到孙中界所在公司调查。此前有消息称,上海市领导因对执法局的调查报告不满,所以让浦东新区政府进行再调查。

  调查组两名成员来到上海庞源建设机械工程公司后,在大批记者的追问下,调查组一成员说自己姓陆,是浦东新区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一名律师。

  陆律师说,联合调查组是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媒体代表组成,共分成三组。他是第一组成员,主要负责了解孙中界个人和其公司的一些情况,其他两组分别调查乘客和执法人员。陆律师表示,他收到了调查组的邀请,但他也是自愿参加调查的,没有官方背景。

  孙中界希望调查组还他清白

  调查组成员先后和上海庞源建设机械工程公司柴总经理、孙中界及其哥哥进行了约1个小时的闭门谈话。

  谈话结束后,孙中界对记者说,调查组问的大都是当晚和执法人员遭遇的情况。

  孙中界说:“我对这个联合调查组期望太大了,对他们还是有信心的,希望他们能依法办事,还我清白!”

  当调查组成员走后,孙中界接到了商丘老家母亲的电话:“儿啊,出这么大的事儿,咋不早点告诉我。”“没事的,娘,我不是怕你担心吗?”孙中界有些哭腔,“有家乡的记者,还有全国其他地方的记者都在这里,我不会有事的,你放心吧。”

  说到此,健壮的孙中界再也忍不住了,像个委屈的孩子大哭起来(如上图)。

  “钓头”自曝与执法队分成内幕

  虽然执法方面对记者采访,一再坚持没有“钓鱼”式执法情况,可在21日下午,一名金盆洗手的上海“钓头”约见央视记者刘楠,自曝和执法队员分成的内幕。昨日,刘楠让记者观看了她拍摄的画面。

  这名“钓头”说:“抓一辆车,我得200元,上车的‘小钩子’得200元,执法队员得100元。如果一个月抓50条鱼,我们就能得两万元。一个月一结账。执法大队出去执法时,提前告诉我们执法的地点,我带一帮人去拦车。上海市一个区一般有一两个‘钓头’,‘小钩子’多了,随便找。我手下最多时有20多个‘小钩子’。行动前,我们‘钓头’会对‘小钩子’讲清楚,下车时把手刹拉住,车钥匙拔掉。执法大队来把车子开走,‘小钩子’就下了车。然后再去抓其他车子。”

  “钓头”说,自己做“钓头”时,经常心也慌手也慌,“想想自己太缺德了”。>>上海官方仍拒绝公开钓鱼案"钓钩"身份

  执法者自称被公众误解

  面对这些天媒体铺天盖地的质疑,浦东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办公室副主任丁建国21日接受东方网采访时说,“公众舆论似乎都认定,只要打击非法营运,就一定在用倒钩执法,如果都是这样的定论,那对敢于作证的乘客是不公平的”。丁建国口中的“打击非法营运”这个行业,每天都要碰到弱势群体,比如当街设摊的、临时搭棚的,“我们也有同情心,但似乎一面对弱势人群,我们就被妖魔化了”。

  对此,丁建国说,虽然他们被公众和媒体误解,可打击非法营运的势头不能减,明年上海世博会召开,更要规范车辆营运秩序。不过,对城管或交通执法队伍来说,打击“黑车”最大的难点在于执法取证之艰难,“有些乘客配合执法,也有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既然可以送到目的地了,还要讲它干吗”?经过“断指”事件的影响,丁建国担心,肯来举报的市民可能会减少。

  相关新闻:

  招募“钓钩”要求“面善”

  据新华社上海10月22日电  连日来,新华社记者针对上海等城市接连发生的“打黑车”执法争议事件,就相关情况进行了追踪核实,发现一些地方确实存在“钓头”和“钓钩”,其“钓鱼”内幕触目惊心。

  新华社记者采访的一名黑车司机说,“钓头”在招募“钓钩”时一般有三个要求:第一是长得干净,不猥琐,但也不容易被记住;第二是衣服得穿得干净,得像个普通市民;第三是容易被信任,和蔼一点,憨厚一点。他说,虽说自己很注意,一般不载陌生人,最多载一些面善的人,但还是防不胜防,也被“钓”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