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籍货船印度洋被劫持 > 09中国籍货轮被劫消息

德新海轮靠岸武力营救更难 专家称民间外交最佳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0月23日15:07

  晚报综合报道

  据报道,遭到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中国“德新海”号货轮目前已经停靠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以北的港口,海盗尚未与任何组织和机构接触。

  尽管我国防部官员称不排除武装营救中国船员的可能,但专家指出,这种方式成功的难度十分大,而“民间外交”方式可能是营救人质的一个途径。

  最新进展

  “德新海”号已靠岸

  据中央电视台引述欧盟海军亚特兰大指挥中心的消息称,目前,中国籍被劫持货轮“德新海”号已经停靠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以北的霍比奥港。

  据悉,霍比奥港与哈拉代雷港,是以往索马里海盗劫持货船之后经常选择停靠的港口。

  欧盟海军亚特兰大指挥中心表示,海盗目前还未与任何组织和机构接触。依据以往的经验,在海盗在未提出要求之前,人质应该是安全的。

  外交部

  关注船员安全

  我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再次表示,中国政府十分关注“德新海”轮上中国船员的安全。中国政府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全力营救被劫船员和船只。营救工作正在进行。

  “德新海”轮被劫持后,交通运输部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立即组织营救并将有关情况通报国际海事组织、国际海事局、英国海洋贸易局及相关国家的护航指挥部,同时通过外交途径协调相关国家对我船员进行营救。

  根据交通运输部部署,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与国际海事局联系通报船舶信息,请其协调附近军舰参与营救行动;召集部内有关部门,研究解救方案;迅速调取船舶资料。部国际合作司及时向国际海事组织通报情况,请其采取必要的协调行动;与外交部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通过外交渠道,与驻塞舌尔、肯尼亚使馆保持信息畅通,做好必要准备工作。部公安局及时将相关情况通报公安部;部通信中心紧急布置做好通信等技术保障。

  国防部

  不排除武力解救

  国防部外事办主任钱利华22日出席第四届中美关系研讨会时称,中国海军会视乎事态发展采取一切可能办法解救“德新海”号货轮。他表示,只要在该地区打击海盗的各国军事力量通力合作,成功营救是有可能的。但他也同时情调,中国也在寻求谈判解决问题的方法。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则透露,货轮被劫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曾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交通部各相关单位将以船员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密切配合外交部和军方组织营救。

  专家观点

  民间外交或可行

  针对武力营救中国船员的说法,有关专家指出,这种做法的难度相当大。

  专家指出,“德新海”轮入港后,由于当地的地形等情况复杂,武装营救几乎不可能进行。尽管联合国安理会去年12月通过第1851号决议,授权“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在12个月内可在索马里境内采取一切必要的适当措施,制止海盗行为和海上武装抢劫行为”,即在其领海和领土上均可对海盗动武,但至今尚未有任何国家的军队在索马里港口解救过人质。

  有专家还指出,通过正式的外交渠道进行营救难度同样不小。因为索马里过渡政府对全国的控制能力有限,几乎对海盗没有约束力,而该国地方上的各种军事和准军事组织、民兵、渔民等都可能是海盗网络的一部分。

  专家指出,利用“民间外交”方式,即通过索马里当地部族长老对劫匪施加压力有可能成为营救人质的一个方法。海盗一般都从属于某个当地部族,长老对其部落成员有一定的影响力。与长老取得联系,与之斡旋,可能需要大量的工作,但也不失为一个解决渠道。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