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潍坊市第三批援藏干部工作纪实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3日19:20
  人民网潍坊10月23日电据潍坊新闻网报道湛蓝的天空舒卷着丝绢般的白云,苍黛的群山守候着奔流的湘河。河谷地里,人们唱着歌曲收割着已成熟的青稞。连接城市和农村的公路两旁绿树成荫,不时有农牧民的汽车或拖拉机匆忙驶过……这是记者日前到西藏自治区南木林县采访时看到的动人景象。

  潍坊市第三批援藏干部来到南木林以后,他们把南木林当家乡,把南木林人民当亲人,努力克服高原缺氧带来的种种不适,以忘我的工作态度,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用实际行动来描绘南木林的美好画卷。

  因地制宜创新思路

  南木林是日喀则的一个大县。面对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潍坊市第三批援藏干部深知,明确切合实际的、科学的工作思路,是做好援藏工作的前提和关键。多走、多看、多听、多问,熟悉南木林、熟悉本部门的基本情况,在较短的时间内适应新的工作环境,进入新的工作角色,成为摆在援藏干部面前的首要任务。

  为找准工作“切入点”,进驻南木林的第二天,第三批援藏干部就以主人翁的姿态迅速投入到了工作中。县委书记顾建华不顾强烈的高原反应,深入开展调研,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跑遍了全县17个乡镇和30多个县直部门。经过大量的调研和科学分析,第三批援藏干部本着在继承中完善,在完善中提高的原则,研究确定了“围绕一个总体目标、突出两个主题、坚持三点要求、把握四项原则、全力抓好五项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六项措施”的总体发展思路。

  围绕一个总体目标,就是“又好又快谋发展,团结实干建强县”。突出两个主题,就是突出发展和稳定两个主题。坚持三点要求,就是坚持自治区党委提出的“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三点要求。把握四项原则,就是把团结作为第一追求,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富民作为第一取向,把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全力抓好五项重点工作,就是新农村建设要上新水平,特色经济要有新起步,城乡基础建设要有新提升,现代服务业要有新开拓,社会事业要有新发展。认真落实六项措施,就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明确责任,完善机制;改进方法,科学领导;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建章立制,有序规范。

  同时,他们按照上述工作思路和南木林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期间“两个确保,三个前列”的奋斗目标。即确保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地区平均增长水平,确保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赶上地区平均水平;争取全县GDP排在全地区各县市前列,争取地方财政总收入排在全地区各县市前列,争取招商引资总额排在全地区各县市前列。

  思路决定出路。第三批援藏干部对南木林发展方向的科学定位和决策部署,为南木林经济社会的更好发展奠定了基础。 发展特色提升实力

  第三批援藏干部深知,只有加快经济发展,才能改变南木林的落后面貌。于是他们带领南木林县人民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通过先进的理念,不断盘活当地特色产业这盘“棋”,有效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南木林县卡兹乡鲁古东村是南木林县的一个普通村庄,记者到那里采访时,该村党支部书记桑珠正在自家土豆地里干活。他告诉记者,在2006年他们村的人均年收入只有1700多元,但是今年却有望突破2900元。“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艾玛土豆"面积种植扩大了,而且销路有了保障,这全是第三批援藏干部的功劳。”桑珠说。

  南木林县“艾玛土豆”种植历史悠久,以“个大、皮薄、口感好”的特点誉满西藏。但由于一直沿用传统的农耕方式及销售方式,“艾玛土豆”的品牌效益依然不高。第三批援藏干部进南木林后,通过多次市场调研,以培养新型农民和技能型农民为目标,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对全县种植户进行了规范化、标准化培训,发展了200余户种植大户,使土豆种植面积由往年的3万余亩扩大到今年的4万亩。同时,他们还打破地域分割,实现跨乡联合开发,使全县从事土豆种植的农民达到40277人,占全县总人口的52.2%。

  在南木林,像土豆产业这样正在快速发展的特色产业还有很多很多。

  为发展特色经济,他们突出发展了石材开发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矿产开发业三个产业和藏毯、芒热藏刀、孜东铜器三小产品。使全县拥有采石场的乡镇发展到了4个,年收入600万元以上;藏毯、芒热藏刀和孜东铜器“三小产品”也逐步由作坊式生产向规模式生产转变。

  特色产业的发展,有力推动了南木林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升了南木林的经济实力。如今的南木林,呈现出了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农牧民收入明显提高、投资规模明显加大、城乡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明显变化的“六大明显”转变。使广大干部群众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

  援藏项目深入人心

  步入南木林第二中学,记者很快就被一座现代化的青少年活动中心所吸引,中心总建筑面积2596平方米,共三层。一楼设有室内篮球场、影视室、电脑室、歌舞排练室、乒乓球室;二楼设有文学室、美术室、摄影室和办公室;三楼设有动植物标本室、健身房。所有设施丝毫不比内地的差。

  负责中心管理的白曲老师告诉记者,青少年活动中心是第三批援藏干部确定的一项重点援建项目,是为南木林青少年做的一件大好事,“这是南木林第一处真正属于青少年的活动场所,它解决了南木林青少年业余活动场所空白的问题。”她说。

  作为深受当地群众欢迎的援藏建设项目,青少年活动中心并不是唯一一个。

  为解决农牧区最关注最薄弱最紧迫的公共服务问题,解决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我市第三批援藏干部从解决农牧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设计实施了14个援藏项目,为建设“平安、小康、和谐、生态南木林”而努力。

  于是安居工程被提上南木林援藏工作日程,所谓安居工程就是改善老百姓的居住条件,他们计划五年内完成全县房改工作。南木林县的安居工程包括7920户村民的房改工作,占到整个日喀则地区的55%。2007年和2008年两年时间工作组便落实援藏补助资金600万元,使3089户农牧民搬进了新居。今年还将投入援藏补助资金900万元,再安排安居工程户4491户。

  南木林县广播电视中心,为潍坊市第三批援藏项目。以前,县广电局在几间低矮的旧平房里办公,机器设备老化,环境阴暗潮湿,节目播出经常出现问题,不能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潍坊市第三批援藏干部到位后,先是为广电局争取了高密市广电局无偿捐献的包括非线编辑机、照相机等设备在内的大量设备,随后又开工建设了县广电中心建设项目。现在,南木林县广电局无论是在硬件或软件上,都达到了日喀则地区领先水平。

  同时,他们还积极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条件,全面开展了城乡道路、桥梁建设、能源水利设施建设以及县城的建设管理和小城镇建设。2007年以来,投资1600多万元对乡、村公路和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进行了建设;投资2亿多元实施了热嘎干渠、安全饮水、“户户通电”等6个能源水利设施建设项目;投入援藏资金230万元,实施了县城“五化”(绿化、亮化、硬化、净化、规范化)管理项目;投资1150万元,对乡镇、村基础设施进行了建设。

  在南木林县城有一条雅鲁藏布江的支流湘河穿城而过,湘河的两岸一直以来都是沙石坝体,一有大风这里便“飞沙走石”,除了放牧和洗衣服,人们很少到这里来。潍坊市第三批援藏干部本着“美化县城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的原则,充分利用河堤自然景观优势,修建了北岸景观工程,使湘河两岸成为了一个宁静、清幽、舒适的休闲地。

  为解决全县162名五保对象(孤儿19人)的集中供养问题,他们还开工建设了县社会福利院。还投资340万元,用于培训农牧民实用技术,补助农牧民架设草场围栏、维修桥涵,以及乡镇党委政府购置微机、传真机等办公设施。

  据顾建华介绍,潍坊援建项目力求质量达到高标准,所有基建项目都要求创优质工程。截至目前,潍坊第三批援藏的14个项目的开工率达100%,而且大部分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付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