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诸城:大学生“村官”助推活动扎实开展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3日21:01
  人民网潍坊10月23日电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以来,诸城市大学生“村官”认真学习,坚守岗位,埋头苦干,积极为农民群众做好事、做实事,当好科学发展观“五员”,树立了“受欢迎、形象好、作用大、能干事”的良好形象,深受老百姓的欢迎和基层干部的好评。

  政策信息的宣传员。大学生“村官”利用自己接触信息广、学习速度快的优势,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围绕党的支农、惠农、富农政策,向农民群众宣传《村民委员组织法》、《土地承包法》等法律知识,为广大党员干部讲解如何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变观念,自主创业。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科学发展观理论、深化农村改革的新规定、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政策热点、理论难点、致富亮点和技术疑点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播给基层干部群众。目前,全市332名大学生“村官”先后进村入户宣传家电下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食品安全法等政策,发放资料5.26万余份。

  群众事务的代办员。该市大学生“村官”依托社区服务大厅,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每名大学生“村官”都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印在便民卡上,发放到群众手中,保证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接受群众服务代理;在社区积极协助组织开展各项文体娱乐活动,引导群众开展经常性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为改善村容村貌献计出力,开展低保申请、学业帮扶和慰问等活动。目前,大学生“村官”共结对贫困户32户,其中贫困儿童20名、残疾儿童2名,使弱势群体真正感受到温暖和关爱,在群众心目中赢得了较好的口碑。

  科学知识的推广员。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文化水平高、操作能力强、信息沟通快等特点,利用掌握的计算机技术,借助网络传媒、远程教育等信息平台,主动承担普及科技知识的职责,帮助村民及时了解市场供求信息,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引导发展适销对路和新型绿色农业,增加农业的产出效益,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有力助手。部分大学生“村官”还通过办农技培训班、开办科普知识专栏、搞科技示范等方式,把一些先进、实用的农业技术传授给农民,手把手教农民科技致富,让农民实实在在地尝到学科技、用科技带来的甜头。目前,已有15名大学生“村官”与10家企业、6个种植养殖大户结成对子,发挥自身优势,为农户提供致富信息62条,帮助搭桥联系销售业务,解决生产难题。

  村情民意的信息员。大学生“村官”深入调查了解农村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情况,党员、干部、群众的基本情况,群众的需求情况,努力搞清楚农民所思、所盼、所忧,当好村情民意的调查员,将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最想收看的现代远程教育节目、急需获取的农村先进适用技术、市场信息等,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反映。将上级有关精神及有关信息向党员干部和群众迅速进行传达,发挥信息“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提供实实在在的有效服务。据统计,今年9月以来,大学生“村官”上报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约298条。

  农村建设的研究员。大学生“村官”一方面努力加强对涉农法律法规和农业实用技术的学习,掌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另一方面主动向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同志学习请教,认真学习他们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在总结、分析和借鉴中掌握规律,积累经验,使自己快速在农村这所“大学”深造、充电,尽快成为“村官”岗位上的“有才”之人。大学生“村官”还将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工作任务,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开展村情民意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制约农村发展的突出问题,及时将调查情况形成一篇篇有情况、有分析、有解决对策的调研报告,上报乡镇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为进行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目前,大学生“村官”提交调研报告118篇,得到认可采用29篇。(徐森谷宏伟李长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