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江苏盐城:秸秆变废为宝 招数越来越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3日21:00
  中新网盐城十月二十三日电 (于从文)十月份正是位于苏北平原的江苏盐城水稻收获季节,过去一直让当地农民头痛的水稻秸秆,在今秋正逐步有了去处。记者在盐城市农村采访发现,在地方政府的主导下,秸秆得到综合利用,不仅肥田增效,而且秸秆会变成了节能降耗的“宝贝”。

  国能射阳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型环保电力企业,刚生产时,主要焚烧灰色秸秆发电。公司经过调研,发现盐城是农业大市,黄色秸秆,特别是麦秆、稻秆资源十分丰富,于是对设备进行了改造,现在每天消耗麦秆、稻秆能达到八百多吨,使稻麦秸秆有了好去处。公司副总经理茅炜民说,秸秆发电既增加了电力供应,减少了资源消耗,又增加了农民收入。今年该公司计划收购黄色秸秆三十一万吨,目前已经收购了二十四万吨。

  为了鼓励秸秆发电项目的发展,盐城市政府采用财政补贴的方式引导投资商投资秸秆发电项目。目前该市已有多家生物质发电项目,该市华翔再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单永勤说,该项目可使秸秆实现百分之九十五的利用率,树叶、残叶等都可回收利用,来源广泛,而且不会产生任何污染。

  除了秸秆粉粹还田、秸秆沼气、秸秆发电等利用措施外,这个市的大丰、射阳等地正在实施秸秆气化工程。记者在射阳县洋马镇看到,只要把秸秆等原料投入到秸秆气化装置里,所产生的气体就可以作为燃料直接输送到居民家中,可以实行集中供气。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秸秆气用起来很方便,火力大而且很便宜,一个立方米只有三毛钱。盐城市农业局局长茆训东说,秸秆气化、秸秆沼气都是新型绿色能源,具有高效、实用、环保等特点,适宜在广大农村地区推广,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秸秆利用问题。该市政府主要官员表示,将加大秸秆综合回收利用项目的补贴力度,更新换代各类农机具,引导农民科学合理处置,多管齐下治理秸秆焚烧问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