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藏公路通车55年:数十万官兵执勤770余人牺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4日01:05
  资料图:2008年5月的昆仑山,依旧是千里冰封,解放军总后勤部青藏兵站部某汽车团官兵在格尔木兵站休整后,又一次登上了充满挑战的千里“天路”——青藏公路。高原汽车兵是支援西藏的保障部队他们穿行生命禁区,闯过死亡地带,在海拔平均4500多米、2000公里长的青藏线上奔跑着。从1954年第一批青藏兵站官兵挺进雪域高原,到如今已是54年了。中新社发吴苏琳 摄
  中新社西宁十月二十三日电(丁继东 何勇民)被称为“天路”的青藏公路迄今已通车五十五周年,解放军数十万官兵为青藏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西南边防的稳固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据总后青藏兵站部负责人介绍,青藏公路起自青海西宁,终至西藏拉萨,全长两千公里,平均海拔在四千米以上,年均气温零下六摄氏度左右。五十五年来,青藏兵站部历代官兵战风雪、斗严寒、抗缺氧,用铁锤和钢钎劈开千年冻土、征服亘古冰峰,先后完成了青海省格尔木市从无到有的奠基工程、参与了该市从小到大的开发建设;修建了全长一千八百二十三公里的青藏公路运输线;架设了全长一千三百二十九杆公里的国防通信线;铺设了全长一千零八十公里的格拉输油管线;参与修建了全长两千三百公里的兰西拉光缆通信线和全长一千一百三十四公里的青藏铁路二期工程。这五条线的相继建成,极大地改善了青藏地区的交通、能源、通信条件,促进了驻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在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青藏兵站部担负着驻藏部队近百分之八十的物资运输、西藏军地近百分之八十的油料输送和繁重的国防通信保障任务,每年部队执勤训练都在九个月以上。五十五年来,他们运送的物资能在青藏高原垒起一条万里长城,而他们中有七百七十多名官兵为此献出了生命。

  历年来,兵站部一代又一代官兵在亘古荒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一九九0年七月,中央军委授予该部“青藏高原模范兵站部”荣誉称号。他们在出色完成历年保障任务的同时,也改变了驻地环境。兵站部所属部队全部住上了水、电、暖、氧、网五通的现代化楼房。他们在高原上植树种花,养猪种菜,肉菜自给率分别达到百分之百和百分之六十五,所属部队营区全部达到了驻地政府制订的“示范小区”、“花园式营院”的标准。

  同时,他们还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等援建工作,促进了驻地民生的改善。据统计,他们先后参与和支持了八十余项青藏地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援建和资助了一百九十一所学校,参加重大抢险救灾任务二十余次,抢救遇险群众三万余人,为西南边防的巩固和青藏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