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评论

高盛高级顾问:世界经济复苏握在中国消费者手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4日01:58
  中新社溧阳十月二十三日电(唐娟)“世界经济的复苏在中国消费者手中。”高盛集团的高级顾问、捷克前经济部长弗拉基米尔·德劳希二十三日此间在出席“二00九天目湖中欧经济论坛”时作出如是表示。

  对于上述观点,多位参会的经济学家给予了认同。

  二00五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奥曼认为,经济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已近尾声,但是美国的消费严重不足,中国经济在此期间所表现出的强劲增长力,特别是中国消费市场将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

  摩根斯坦利亚洲主席、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虽对经济危机几近尾期予以质疑,但是却同样认为中国庞大的消费者市场将成为拯救世界经济的趋动力。他表示,世界银行从最初的三点四万亿美元的不良资产到现如今的一点七万亿美元,只下降了百分之五十,近百分之七十五的实体经济仍在衰退,因此现如今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经济危机已近尾期为时尚早。但是在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下,有衰退就会有扩张,中国现如今表现出来的强劲增长力将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但他同时提出忠告,“中国的出口引擎如果仍需要欧州的外部动力作驱动的话,这种增长将是非常不稳定的。贸易保护主义将使中国面临问题”

  对于欧州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将引领世界的说法,中国经济学家成思危表示,中国无意追求过高的发展速度,也无意追求过高的贸易顺差,中国GDP只占了世界总量的百分之六,因此说中国经济引领世界为时过早,在此次危机过后,中国的GDP将保持八到九的增长,同时会致力于降低环境成本,现阶段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消费的拉动。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