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金融危机何时结束 中外经济专家看法迥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4日10:00
  中新社溧阳十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陈光明)全球经济危机何时结束?这不仅是全球企业家和普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更是经济学家的热门话题。上月在意大利举行的安博思论坛上就此有过热议,而今天开幕的天目湖中欧经济论坛上,世界顶尖经济学家又就这个问题有了激烈的争论。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对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都持乐观看法。二00五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以色列经济学家罗伯特·奥曼认为,经济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已近尾声,中国经济在此期间所表现出的强劲增长力将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上月在意大利安博思论坛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贝克也持类似的观点。

  但摩根斯坦利亚洲主席、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则毫不客气地说:“我没得过诺贝尔经济学奖,但我不能同意罗伯特·奥曼的看法。我对中国经济很乐观,但对全球经济前景不乐观。”

  他认为,世界银行从最初的三点四万亿美元的不良资产到现如今的一点七万亿美元,只下降了百分之五十,近百分之七十五的实体经济仍在衰退。世界经济的引擎是美国的消费者,但他们现在完了。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消费者能替代美国。从供应方来看,全球只有中国的经济在转好,但如中国领导人说的,表面的转好可能建立在不稳定的靠投资拉动的基础上。欧洲的弱增长带动不了中国的经济增长,美国由于国内面临中期选举,很可能不断出台针对中国的法案。所以,这个风险非常令人担心。

  捷克前经济部长弗拉基米尔·德劳希则认为:无论如何,欧洲的前景将比美国暗淡。欧洲某些国家的负债水平,将导致十年的紧缩期。欧洲经济需要等待中国施以援手。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则重复和强调他在一个月前出席意大利安博思论坛时的观点:称自己是一名“谨慎乐观者”,不要期望中国能拯救世界。他说,要注意的是,中国经济规模仅占世界经济规模的百分之六,仅占全球经济增长的百分之十五。他表示,预计到二0一0年底世界经济将会复苏,相信中国在前几年的两位数高速增长后,正在经济周期的下行阶段,但能保持百分之八到九的增长。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