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公开114个职能部门预算 网友大赞开了好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4日14:43
  这在我国地方政府网站是极为罕见的一幕———为一睹财政部门首次向全社会公开的广州市114个职能部门“账本”,至昨天中午,在不到半天时间里,有高达4万人次争先访问广州市财政局网站,这一访问量创下该网站有史以来最高访问量纪录。此前该网站一个月时间里累积的访问量才3万人次;昨天午后,剧增的访问量导致该网站“瘫痪”,至昨晚仍未恢复。

  “2009年广州市本级部门预算”上网

  “账本”涉及财政资金200亿

  “我们也没想到社会对我们公开部门预算反应这么强烈。部门预算是我们财政部门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现在既然有人提出预算公开申请,我们对照有关规定后认为可以公开,我们就公开了。”昨天,广州市财政局办公室副主任傅晓初向本报记者介绍说。

  这份不到半天就吸引了4万人次访问量的资料,名为“2009年广州市本级部门预算”。所谓政府部门预算,反映出来的是政府部门有多少钱可花?将如何花这些钱?因此,这份“2009年广州市本级部门预算”,又被人们通俗地称为广州市114个职能部门的“账本”。

  而这个“账本”,涉及到的财政资金巨大,超过200亿元。这200多亿元巨资,广州114个职能部门究竟会怎样花出去?花在哪些地方?哪个部门、哪些项目花钱最多?政府行政运作成本有多少?更进一步,这些钱用得是否合理?这个政府财政是“吃饭型财政”、建设型财政,还是公共服务型财政……这些疑问,这本“账本”基本可以解答。

  “虽没期待的那么全面但也是一大进步”

  网友赞广州开了个好头

  而据记者了解,对全国所有纳税人来说,能在政府部门网站上公开看到像这样的一本“账本”,实属头一遭!

  这从各大网站网民的积极评价中可见:“开创账面公开先河,广州公开114个市级部门预算,虽然没有人们期待的那么全面,但这也是中国的一大进步”;“全力支持,希望全国推广,我们纳税人终于知道自己的钱是如何为国家做出贡献了”;“国家应加大力度公开财政预算,这样民主就会更进一步”;“改革都是要一步步来,广州政府财政支出预算透明化的工作总算开了个好头”……

  对广州市此举,财政问题专家、广东当代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正浒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尽管这份部门预算不是广州财政的全貌,但我认为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具有里程碑意义。”杨正浒指出,财政信息是政府信息中最为关键的一部分,作为社会公民,必需清楚地了解这些信息。

  其实,早在去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就精辟地指出:“一个国家的财政史是惊心动魄的。如果你读它,会从中看到不仅是经济的发展,而且是社会的结构和公平正义。”(严丽梅)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